当前位置:游戏 > 游戏业界 > 业界资讯 > 正文

品源文华带你5分钟读懂好莱坞IP授权 详解迪士尼与漫威IP的关系

2017-07-17 14:05:57      参与评论()人

近日,由品源文华、游戏客栈联合制作的IP科普新书《爆款时代》正式公布。《爆款时代》是一本以分享互联网中游戏、网文、动画、影视等IP产品运营经验为核心诉求的书籍,制作方希望通过这本书让IP行业的不同领域可以互相了解、互相认识,一起推动IP泛娱乐事业的整体发展。本书收录了品源文华、阅文集团、蓝港互动、游族网络、星艺互动等诸多公司对IP孵化、IP衍生、IP运营的相关经验。

品源文华带你5分钟读懂好莱坞IP授权 详解迪士尼与漫威IP的关系

在本书中,做为欧美IP主授权及运营机构的品源文华分享了大量欧美IP、好莱坞IP的商务谈判经验,力求让中国厂商与欧美版权方之间可以更好的交流与沟通促进更多的商业合作。以下为品源文华在书中的内容分享“好莱坞IP并不是遥不可及品源文华带你走近欧美IP”。

前言

随着中国在全球电影市场上的强劲表现,越来越多的欧美电影进入国内市场后,影游联动的效应开始显现,尤其是好莱坞大片IP成为了国内厂商深度挖掘对象。但是由于工作方式和文化差异等原因,国内游戏公司与欧美版权方商务洽谈时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国内厂商认为单纯的金钱交易并不能有效促成欧美IP的引进,他们会认为好莱坞六大影视公司在对中国合作方百般挑剔,所以如何将顶级IP收入囊中成为国内厂商现在最为头疼的问题。

基于此,我们走访了总部位于上海的专注于欧美娱乐IP授权与IP运营的企业-品源文华(ALFILOBRANDS),与其联合创始人兼CEO何一赞先生、联合创始人张璐女士、以及来自品源数字娱乐的资深合伙人Richard先生一起探讨了欧美IP版权方与中国游戏公司在理念上的差异化问题。品源文华是一家聚焦于好莱坞影视IP与欧美文化IP的企业,其创始团队在欧美IP授权行业经历丰富,在授权衍生商品、授权游戏等领域已经完成了大量的项目。品源文华采取的模式是首先买断目标欧美IP在中国地区长期、多品类的独家授权,然后展开IP二次开发,产生丰富的IP素材,与中国国内厂商展开合作,最终将授权商品成功推向市场。品源文华已经买断的欧美IP包括派拉蒙影业的《僵尸世界大战》、大英博物馆等知名IP,并与阿里巴巴、芒果互娱等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品源文华在美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品源数字娱乐则专注于制作与发行带有好莱坞IP授权的移动游戏和VR游戏。品源数字娱乐的美国本地团队均来自多家好莱坞影视巨头,包括派拉蒙与迪士尼,团队IP授权经验丰富,加上品源文华在欧美IP行业长期的优良口碑,可以让中国的游戏厂商真正了解欧美IP行业、了解好莱坞,与中国游戏厂商一起协力获取高品质欧美娱乐IP,在国内以及欧美主流市场发行游戏。

一。IP授权+IP运营的公司与IP中介公司的区别

前者做长线运营,后者做短线收益

关于这个问题,品源文华的CEO何一赞向笔者解惑:“品源文华的模式是:IP授权+IP运营,简单来说就是品源文华首先物色、筛选适合的欧美IP,在确定IP后一次性买断该IP多年的、多个品类、多个区域市场的排他性授权。在买断IP的权益之后,才开始IP运营,包括进行深度IP二次开发,(比如:与好莱坞知名的编剧一起为授权游戏撰写脚本、开发IP的元素与衍生周边商品等)。品源文华与国内厂商展开合作,共同开发带有IP的授权游戏。品源文华团队全程参与游戏的开发、IP的深度开发确保了游戏的高品质,品源文华中美两地团队负责审批流程,确保了游戏按时上线,同时,品源文华协助国内厂商在欧美市场的游戏发行并组织线下游戏推广活动。这种涵盖买断IP、二次开发、游戏制作与发行、衍生商品开发与线下活动的“IP垂直运作模式”是比较创新的。对版权方来说,品源文华的IP垂直运作模式更具备战略眼光,帮助他们对IP进行长线运营,提升了授权游戏的品质,加强了游戏的推广,同时也维护了IP的口碑。对于国内合作厂商来说,品源文华为他们提供了好莱坞大IP的合作机遇,游戏开发也受益于更丰富的IP素材,游戏审批也更快捷。除了中国市场之外,还可以在欧美市场联合发行授权游戏;同时,精美的游戏周边商品与线下活动对游戏的推广是及其有价值的。简而言之,品源文华的模式是:IP授权+IP运营。”何一赞补充道:“中介公司扮演的角色价值非常有限,中介没有权限也无法对IP进行运营和二次开发,他们的目的也只是单纯的为了赚取中介费用,所以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的中介公司都不受欢迎。”

欧美IP是如何长线运营?

何一赞继续介绍:“首先品源文华拿到的IP均是排他性权益,我们买断的权益一般会包括数字领域(主要为移动游戏、VR)、衍生周边商品、线下体验活动的排他性授权,再通过每一个分类进行资源的互补来将IP价值最大化。比如派拉蒙影业的《僵尸世界大战》这个IP,我们会在电影上映的期间举办各种线下活动,与我们合作的游戏公司、周边授权商品、线下体验活动的合作商都可以参与进来,起到互相引流的作用,所以我们的合作商家可以从我们这里获取最大的资源,以及全球共享的各种权益。与大家分享一个最新的例子:品源文华是大英博物馆IP全品类的独家IP授权+IP运营商,为了推广授权商品的上市,我们在2017年5月14-18日,品源文华与战略伙伴阿里巴巴携手共同推出大英博物馆8个大类的授权商品。除了获得天猫PC首焦、手淘首焦、聚划算首页等大量流量入口之外,品源文华团队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举行了一场落地直播活动,在短短5天内,带来1900万流量,其中到店的客流超过1200万,对于合作商家来说惊喜连连。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一款针对儿童的大英博物馆授权游戏。游戏的合作厂商可以获益于每件授权商品包装盒自带的游戏下载码。接下来的8月16日,品源文华还将在大英博物馆伦敦现场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让购买了授权商品的消费者和游戏的玩家可以感受夜宿大英博物馆的奇妙体验。作为IP独家授权与IP运营商,品源文华的落地活动还获得大英博物馆大力支持,不单单为我们清场,还提供了WIFI增强设备(用于直播)、火把、演员等道具,这一切都是为我们中国玩家精心准备的夏日派对。这就是品源文华带来的独有价值。”

在IP理念方面,欧美版权方对于IP就像自己的孩子,他们更看中的是如何保护、运营这个IP,但是东西方理念差异非常大,所以中国游戏公司去谈欧美IP往往因此经常碰壁。之前,很多中国游戏公司与欧美版权方直接接触,理念与做事逻辑成为最大的沟通障碍,曾经一个僵尸题材的美剧版权方在三个月内收到了多份来自中国的游戏厂商的提案,所有提案都做的非常详细,但是逻辑和内容,版权方怎么也看不懂,所以这些提案没有一个通过的。而针对同一IP,品源文华根据其对欧美行业的了解,准备了一份全新的游戏提审方案,终于打动了版权方,短短数个月完成与IP方的授权协议的签署,而且是获得了全球授权。除了品源文华对于IP行业的深入理解之外,品源文华创始团队在欧美IP行业十余年来积累的成功项目与行业口碑这也是品源文华的一大优势。这些组合的优势有助于品源文华更好地与中国游戏公司合作,携手合作制定游戏计划,提高IP签约的成功率,还降低了授权成本。

二、引进欧美IP的注意事项

听完了何一赞对主授权公司的诠释,品源文华的联合创始人张璐和合伙人Richard也与笔者聊起了欧美IP引进的详细流程。

实力与能力:欧美版权方更看重创意

张璐:“欧美版权方一般会对合作方的口碑、成功案例和游戏策划案比较重视。一个项目会影响到这个IP的未来。对于好莱坞IP方来说,宁可少做,也不能做错,这是国外版权公司非常坚持的地方。国内的很多巨头游戏企业,他们的国际影响力对签约IP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会100%的成功,游戏策划的创意也是非常重要。”

“所以国内小型游戏公司拿好莱坞大IP也是有机会的。在国外,一些小的游戏公司创意非常好,做的衍生商品也很用心,版权方会觉得你确实是想用心经营这个IP,所以小的游戏公司也同样有机会拿到大IP。比如,我们跟好莱坞一家电影公司讨论IP合作时,国内很多游戏大厂想参与进来,但是版权方认为这些公司的游戏方案没有创意,所以最后并没有签约成功,可见只有在拿出版权方心仪的游戏方案时大厂的影响力才是优势。”

理念与沟通:中国企业存在害群之马

落实到沟通层面,国内公司与欧美版权方存在着不少隔阂,其中既有各自的主观坚持,也有一些客观因素存在,Richard向笔者分享了他的经验之谈。Richard主要提到了三个方面,第一是双方对产品设计和游戏策划的理解不同,版权方更喜欢贴合IP并且有创意的产品;第二,欧美版权方更看中营销和推广,但中国企业更注重买量,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活动比较少,在海外市场那就更少了,没有粉丝互动,缺乏培养和延续;第三,国内有少部分企业诚信差,在欧美IP行业的口碑不好,虽然这只是一小部分中国企业的行为,但是害群之马已经严重的影响里中国企业在欧美企业严重的形象,所以欧美版权方在面对中国企业的时候会格外谨慎。

版权归属:详解迪士尼与漫威IP的关系

版权的归属问题也时常困扰国内公司,张璐认为如果选中了一个IP,那么第一要务是联系到版权的实际控制方。同一个IP,文学作品的作者和影视剧发行方往往都可以将其作品授权给游戏厂商做游戏整体改编授权,但每一方提供的IP素材资源是不同的,权限也不同,他们对游戏理解也有差别,影视IP的在游戏品类授权的权利主要集中在好莱坞六大影业手里,而文学作品的作者也有授权游戏改编的权利。不少欧美游戏厂商更愿意跟影视版权方合作,因为影视作品是具象化的产品,改编成游戏更得心应手,用户也容易接受,而且在影视和漫画上也有更多的宣传资源可以给游戏使用。

但是,好莱坞的电影IP版权又是其中相对最复杂的一块。Richard补充道,“对于漫威宇宙的IP,想要搞清楚改编游戏的版权归属,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般而言,迪士尼收购漫威之后,迪士尼是这些IP的持有方,但在迪士尼收购之前,漫威已经将部分作品授权给了其他公司,比如《蜘蛛侠》给了索尼,福克斯拿到了《X战警》,也就是说这些公司才是版权的实际控制者。当然,迪士尼夺回这些版权只是迟早的事情。”

Richard建议,如果对漫威宇宙IP有兴趣,判断版权归属的最好方法就是直接与迪士尼洽谈,如果版权归属于迪士尼,他们会告诉你能否再次授权;如果不是的话,迪士尼也会告诉你版权到底掌握在哪家公司手里。现在大部分好莱坞的影视公司都希望通过与中国公司合作进一步的打开中国市场,尤其是游戏领域,他们希望通过游戏让IP在中国的商业化取得进一步的突破,这对于国内游戏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IP的定价:参考以往同类产品,拒绝资源置换

IP的交易价格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Richard解释:“不同版权方不一样,制定价格根据同样类型的IP和相关市场案例做参考和衡量标准,因为欧美做IP授权已经有几十年的经验,他们会根据之前同类IP的授权以及市场的定量去衡量IP的价格。但是在中国非常流行的资源置换合作方式在欧美并不能行得通,几乎商业价值成熟的IP是不会接受资源置换这种合作方式的”。

应对版权纠纷:邀请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监督市场

在国内,版权纠纷一直是老大难的问题,很多IP游戏都面临盗版的冲击,而面对国际IP商务合作的侵权问题,Richard表示中美两国都签署了《伯尼公约》(编者注:国际著作权保护条约),在美国,法庭会通过快速聆讯和维持有效的版权侵犯索赔来保护知识产所有者的权利。虽然中国和美国的版权法相似,但是在执行层面相差甚远。

“我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投资美国的电影公司,从中获得高知名度的IP的分销权,投入内容研发,中国公司也需要寻求保护,中国的法庭也会严格执行著作权法。”他举例说,如果品源文华取得了某个IP的版权,我们一贯的做法是邀请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监督并保护它在中国的权利,当有第三方侵犯其权利时,我们会与版权方携手维权。

结语:

几个小时的长谈,让笔者对欧美IP市场以及西方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国内游戏厂商一直对欧美顶级IP非常关注,但是“处处碰壁”的沟通障碍却让更多的游戏公司打了退堂鼓,品源文华作为一家欧美娱乐IP的IP授权与IP运营机构,让我们觉得好莱坞顶级IP改编成游戏并不像以前那样那么遥不可及,希望未来品源文华可以与更多的中国厂商一起协力签下欧美精品IP,让中国的IP市场更加规范化、国际化。

首页上一页...2345 5
(责任编辑:黄鹏 CG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