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游戏 > 游戏业界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三七互娱:以差异化优势架设泛娱乐长线战略

2017-08-23 15:36:59      参与评论()人

有统计说,外卖每天为用户节省了2000万小时。


我猜,这些节省的时间,可能被人们全部用在了游戏上。游戏占据着手机,手机占据着时间,游戏公司得有多赚钱?

三七互娱:以差异化优势架设泛娱乐长线战略

看看Chinajoy。showgirl在秀身材,企业在秀肌肉。

2016年,腾讯游戏收入708亿元,网易游戏收入280亿元。最大的两家游戏公司抢到了六成市场份额——腾讯与网易两个寡头可以靠生态称霸,但我好奇的是,那一些纯粹的游戏公司如何生长?两巨头之外的游戏公司过得怎么样?

盛大游戏、完美时空、巨人网络,还有三七互娱,这四家是以相对纯粹的游戏起家。这其中,三七互娱最年轻,成长速度最快:成立6年,市值超过500亿元。在主营业务体量上,已是仅次于腾讯、网易两巨头的第三大游戏公司。

没有两巨头的流量资源,也没有盛大、完美的先发优势,它从游戏业出发,后发制人。走到三七互娱这家公司时,我问自己为何而来。探讨游戏的社会意义?探寻游戏公司的成长之路?一个互联网基因的游戏公司,可以给传统的商业世界何种启示?

三七互娱:以差异化优势架设泛娱乐长线战略

▲China JOY中的Show Girl们秀着她们的身材,她们身后的企业却在秀着自己的肌肉。

拳皇与航海王

Game与Girl,现实与虚拟,二次元与Cosplay……与传统中的广交会、糖酒会相比,Chinajoy是另外一种商业盛会。少有博弈,少有盘外招,买卖双方一起皆大欢喜。

腾讯手机管家也到会场参展,被腾讯游戏带着一起玩;网易站台上,网易严选、网易考拉在派发礼品,两家公司已经布局好了一片生态。三七互娱的展台上,让人难忘的是《拳皇》中的经典角色“不知火舞”。动漫剧集《拳皇命运》,就在8月上映,制作方龙族创意工作室,隶属于三七互娱投资的绝厉文化。

香港导演陈嘉上很喜欢拍动作片,偶有精品,像与李连杰合作的《精武英雄》。2010年他拍了一部电影《拳皇》,游戏真人剧,上映后口碑极烂。游戏改编的影视剧,常常会费力不讨好。再比如,《刺客信条》亏了1亿美元,成为2016年亏损之王。

《拳皇》人物众多,每个角色性格各异,人物角色与戏份的分配并不好驾驭。在动作片外壳下,给游戏置入合适的世界观也比较难。《拳皇命运》会不会遇到陈嘉上的尴尬?

2015年,绝厉文化接受三七互娱注资之后,首当其冲启动的项目就是将《拳皇》IP从游戏改编为更具故事性的动画影像。游戏改影视有个共同的难题:是讨好游戏粉丝,还是要讨好路人观众?前者追求原汁原味的情怀与世界观,后者追求痛快淋漓的剧情与感官刺激。搞平衡,作品又容易落得口碑与收视双输。

最终,作品没有走双剧情路线,而是在忠于原作的基础上完善剧情。《拳皇》的原作故事并不连贯,绝厉文化补充了相关剧情,调整了剧情的时间线,让故事变得连贯起来。为让剧集原汁原味,制作团队邀请了游戏的原班日语声优,为动画角色配音。

将一款格斗游戏精简到极致的剧情,扩展为完整的世界观,加上对还原度的考究,让制作团队花了足足两年的时间。而作为投资方的三七互娱,也对这款经典IP改编产品相当看重,在时间上充分支持绝厉文化的动画开发工作。

重建《拳皇》IP形象,一切成熟后,再做游戏产品开发。经典的游戏IP,能够唤醒用户的参与感,自带流量属性。拿来改成系列新游戏,会在吸引用户方面事半功倍。

游戏类IP,有时需要通过动漫剧进行更新,唤醒用户热度,然后在后期制作游戏。而影视类、游戏类既有的IP,已经具备一定的用户数量,可省掉了部分IP养成过程。

其实,从网络文学到影视剧,仙侠武侠、魔幻玄幻类题材非常流行,游戏是主要的推手之一。绚丽的场景、新奇的动作、曲折的剧情……都可以再装入仙侠游戏中。《花千骨》《琅琊榜》《武神赵子龙》《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择天记》等数十项影视动漫IP资源,先后都被三七互娱收到了旗下。

电视剧热播之后,就是相关游戏的开始。这类游戏可以用热点吸引受众,但难点是留存这批受众。从热播到游戏上映,时间比较仓促,难以制作出高水准游戏。但是,故事相对静态的题材就不一样了。

漫画并不是少年儿童的专利,成年人当中也不乏漫画爱好者。日本有三大热血漫画,就非常受成年读者欢迎:《航海王》《火影忍者》和《死神》。《航海王》在坊间被称为《海贼王》,将这款IP改成游戏,三七互娱花了不少精力。

“一个真正成功的游戏,它不仅是用了影视剧的皮,更要把影视剧的剧情完全融入到游戏里。”2016年,三七互娱买下《航海王》改编版权后,制作团队花了三个月去看漫画和动漫,之后再去设置人物与剧情。“我们希望做出来的游戏,剧情、人物一定要高度还原IP。”比如,游戏里,当两个有关联的角色在一起时,就要考虑增益效果,让人物释放更强的战斗力。

一个公司,把动漫、影视、游戏放在一起,也是同一个道理。

三七互娱:以差异化优势架设泛娱乐长线战略

▲《海贼王》是连成年人都狂热喜爱的一部动漫,这个IP将在影视链条上同样出彩。

影视链条

上海绝厉文化之外,武汉的艺画开天也被三七互娱注资,用于开发与游戏相关的动漫剧集。

三七互娱要做一个影视产业链条。

游戏可以比影视剧更赚钱,讲故事却不如后者。影视剧里面可以完善人物性格、铺垫剧情、填充明朗的世界观和文化底蕴,将更多观剧粉丝吸引到游戏产品中。

页面游戏的产品生命往往较短,热度超过一年,产品就可以被视为长寿之作。2014年,三七互娱的《大天使之剑》上线60天流水有3.2亿元,出乎意料的好。可产品往往难以持续长时间高盈利水平,如果将此游戏改编成影视剧,则可以有效地延长作品生命周期,影响更广的人群。届时,再推出新的游戏产品,会有更低的投入产出比。

不只是动漫,还有电影、电视剧。

2016年6月,三七互娱拿6622万元认购了南广影视10%的股份。这是一家老牌的影视制作公司。有《东方》这样的主旋律电视剧,也有《遇见王沥川》这样的网络剧集。半年后,三七互娱又投了1亿元,买下了新线索影视公司的股权。《滚蛋吧,肿瘤君》是新线索参与的佳作,这家公司喜欢与杨幂、霍建华这样的流量表现稳定的正统明星合作。

为了选择好故事,寻找好的影视与游戏IP,三七互娱从文娱产业上游寻找优质IP资源,在下游连接影视剧制作与游戏团队。

“现在我们也拿影视剧的改编,但是不仅仅是授权电视剧。我们也有投资影视,成为制片方之一。在改编游戏、演员代言之外,也会做互动式的广告植入、周边等全产业链的覆盖。”三七互娱创始人李逸飞设计的IP开发链条已经相对完整。理想的状态下,漫画网文、动漫影视剧、游戏,三者之间可以互动转化,更高效地释放合力。

去年开始,三七互娱投资的《捉迷藏》《逆时营救》等电影作品相继上映;即将上映的警匪动作片《破局》,三七互娱也是联合出品方之一。在悬疑惊悚片《捉迷藏》上映前的营销中,加入了VR体验,通过VR设备,观众可以进入电影中的案发现场。三七互娱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去传播自己的VR。但这只是较浅的互动,如果要做一个VR游戏,电影会带来粉丝流量。

游戏需要流量,电影也需要流量。

就像电影喜欢用小鲜肉明星一样。小鲜肉演技并不为所有人所认可,但他们是流量明星。演技派或老牌明星的粉丝往往太理性,埋单欲望容易被克制。

“一个流量明星可以自带5000万元票房,其他再收几亿元就可以基本收回成本”。

“遗憾的是,现在流量明星的基础票房能保证,但产品不行导致其他收入惨败,连片酬都收不回来。”后期,游戏产品的收入,会是收回投入的重要保障。

三七互娱:以差异化优势架设泛娱乐长线战略

▲目前,很多电影的营销中都会加入VR体验,通过VR设备,观众可以进入电影中的现场。

金字塔

与从百度购买流量相比,请明星代言可能性价比会更高,也无怪现在许多明星都开始代言网游。六年前的李逸飞还没怎么使用明星来做推广。2011年,他创办三七互娱。这一年,游戏业有许多大事件。乔布斯逝世,苹果筹备大屏幕,雷军创办小米要做中国苹果;史玉柱宣布网游要下乡搞事,炒作一番后推出《征途2》。

那时三七互娱还运营着页游垂直网站。别人研制游戏,它帮忙运营维护,找用户来玩。至今流行的弹窗广告、视频节目映前广告,都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大规模流行的。那时它本质上是一个互联网流量的变现平台,各款游戏是其变现渠道。左手不断买流量,右手不断导入用户。

流量不断买入,后面就会发现这是一个“笨模式”。持续投放的广告因产品主体不同,无法形成统一的合力与势能。将单个产品的IP注入持续不断的生命力,本质上也是在打捞之前的广告成本。只有用户留存,IP生长,边际效益才会随之提升。

之后,三七互娱开始自己研制游戏,并向海外拓展业务,北美、欧洲、东南亚……产品也从页游升级迭代

到手游。然后,围绕IP,三七互娱分层次地挖掘游戏、影视以及相关周边产品,逐步形成了“泛娱乐”生态。

在李逸飞的视野里,三七互娱的泛娱乐架构是一个“金字塔”,游戏是塔基,是IP变现最强的模式,也是核心业务。在此之上,是影视、动漫、直播、VR等周边生态。从用户角度,三七互娱正在变成一条河,这条河没有上游也没有下游。玩家泡入其中,让思维随波流淌。在阅读中进入幻想空间,在影视中丰富想象催生代入感,在游戏中实现自我幻想。

腾讯和网易在游戏业超神般存在,三七互娱这样的纯粹互联网游戏企业如何生存?去年底有人问丁磊,网易游戏怎么这么牛?丁磊说:“还是两个词嘛,创新和工匠……”但创新可能不会是后来者最有效的答案。

“相比于腾讯在流量等方面的优势,三七还是会继续从运营这个角度,通过数据分析,了解用户需求,把产品做得更好,做好用户服务。”

“而且,我们也没有停留在游戏公司这个层面上。从优秀的IP做泛娱乐,在细分领域不断制造差异化优势,会是我们长久的战略。”

“我还玩游戏,但我现在基本上不过问游戏业务了,主要精力都用在泛娱乐方面的布局了。”李逸飞不会再像以前亲自测试产品,他需要在影视娱乐方面沉浸更多。

三七互娱:以差异化优势架设泛娱乐长线战略

▲用户在阅读中进入幻想空间,在影视中丰富想象催生代入感,在游戏中实现自我幻想。三七互娱的泛娱乐架构是一个“金字塔”,游戏是塔基,是IP变现最强的模式。

迪士尼道士

泛娱乐的布局,让人想起了中国游戏行业的第一个大佬陈天桥。借助游戏成为中国首富之后,他在上游并购起点中文网、榕树下等一系里的网文网站——那时人们脑海中还没有IP概念;在终端布局盛大盒子,计划让网民从电脑屏移步到电视屏。

“天桥哥在战略远见方面是领先许多人的”,李逸飞对陈天桥有很多敬意。可惜,陈天桥没能坚持到收获的季节。今日,盛大已完全脱离一切实业。盛大文学卖给了腾讯,盛大游戏卖给了中绒圣达,后来又辗转到世纪华通旗下。2010年,盛大文学将《鬼吹灯》版权300万元卖给了万达,然后就诞生了2015年底的《寻龙诀》电影,票房超过16亿元。在IP方面的布局,算是陈李两人的一个交集。

但陈天桥的转型,是自己投钱做电视盒子,想开辟新天地。而三七互娱则走投资并购路线,自己边试水边统筹,让专业团队做专业事情。选择并购对象时,三七互娱会选取专业领域的头部企业,2016年上半年,收购业内著名的游戏制作团队墨鹍科技和发行公司智铭网络,注资影视公司新线索等都属于此逻辑。第二点是并购对象与自身战略契合。三七互娱以内容为主导,那么就要积极开拓拥有优质IP、优质内容供应能力的企业。

陈天桥有两句话为人所记:“《传奇》是个坏游戏,盛大是个好公司。”“网游承载不了我的梦想。”2000年,陈天桥通宵测试游戏,升了两级后发现自己砍出去的刀多出了一道白光。“当我认识到我在虚拟世界努力奋斗所获得的,不过就是美工在上面给你加的一道白光以后,我就把这个游戏给删了。”

冷静,理性,企业家。

李逸飞?也许他也会删掉这个游戏,但他会马上安装下一个游戏。他是一个游戏玩家。国外一款新游戏上线当晚,李逸飞无法登陆账号,检查网络,没问题;重装游戏,两次,不行;最后重装Windows系统,仍然不行。第二天,被告知是该游戏自身的问题。

“明明是它自己出问题了,用户也不会怀疑是它的问题,还觉得是自己的问题,这就是一家游戏公司最高的荣誉了。”“如果有一天我做成那样的产品,个人的成就感将会比挣了多少亿要高得多。”

2016年,在腾讯网易之外,三七互娱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略高出盛大游戏和完美世界的游戏业务收入。在市值上,三七互娱也领先了它们半个身位。这半个身位的差距,可能就是泛娱乐的映射。陈天桥与李逸飞的另外一个事业交集是“迪士尼”。旧盛大要做网络迪士尼,三七互娱的事业理想,归宿也是一个迪士尼。

迪士尼确是泛娱乐做得最好的企业。从一个漫画商到现在的娱乐帝国,过去10年,迪士尼花费了150亿美元收购了皮克斯、漫威和卢卡斯影业,拥有了上千个人物角色。《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等众多IP,都被进行了多元化开发,形成了漫画、游戏、电影协同发展的完整IP经营思路。

这些都是不会过时的商品,也不会被新技术所颠覆。人们消费着它的漫画、电影、游戏、游乐园……无论女孩男孩,还是女人男人,都能从迪士尼角色中找到梦想寄托和理想人格。

“玩游戏时,你玩什么角色?”“道士。”李逸飞说。

在网络游戏经典的“战、法、道”职业体系中,道士通常是所谓的“硬币的另外一面”。这种角色不容易刷出存在感,冲锋陷阵的都是战士,主持大局不如法师。但另一方面,道士却常常是既能输出伤害,又能提供补给的多面手。

三七互娱也是如此,从游戏公司转型互动娱乐企业后,在泛娱乐领域闷声投资布大局,正如在《拳皇命运》片尾,三七互娱躺在鸣谢名单中,只露出一个Logo。但若做出一两个爆款内容产品,在文化娱乐产业中,这家企业的名字可能会掷地有声。

首页上一页...3456 6
(责任编辑:黄鹏 CG001)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