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游戏 > 游戏业界 > 业界资讯 > 正文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2017-11-02 10:23:50  superwave  腾讯游戏  参与评论()人

暴雪出品,必属精品。

这是在国内玩家和游戏圈中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在过去的近二十年里,暴雪可以说是一个传奇。

然而据Gamespot报道,不久前一名分析师向投资者提交了一份关于动视暴雪股票风险的报告,美国投行Cowen&Company也因此下调了该公司的股票评级。

对于动视暴雪来说,这是公司在9年来首次遭到股票评级下调。通过与客户交流,Cowen&Company认为,投资者高估了动视暴雪在2018财年的表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该行业整体增速不可能达到12%至13%。

有趣的是,在该投行的报告中,对动视暴雪旗下的使命召唤系列表示乐观,而对《守望先锋》的评价则是这款游戏还需要证明自身具备吸引观众的能力。

使命召唤系列属于原有动视旗下品牌,而暴雪旗下的《守望先锋》是造成评级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这款游戏今年也出现了大量用户流失的现象。

除了《守望先锋》之外,暴雪旗下的其他游戏在近几年也一直被玩家和评论家批判,一直争议不断。

那么暴雪为何会陷入种种争议之中?暴雪的理念有何变化?未来暴雪是否可以逆袭呢?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暴雪出品必属精品

这是在国内游戏圈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主要是因为暴雪公司早年出的每一款游戏都是佳作中的精品,从《星际争霸》到《暗黑破坏神2》,再到《魔兽争霸3》,这些游戏都是不少国内玩家当年在网吧废寝忘食地玩的神作,代表了一代玩家的永恒记忆,至今都有不少玩家依然在玩这些游戏,这些游戏已经成为了游戏领域中的丰碑,是神话一般的存在。

而且这些游戏对游戏界的未来发展非常具有开拓性,例如《星际争霸》影响了后来的即时战略游戏设计,《暗黑破坏神》则是启发了后来的网游设计,在网游最初兴起的时代,以《传奇》为代表的左红右蓝的UI设计正是源自于暗黑破坏神系列,而《魔兽争霸3》加强英雄主导的地位以及简单上手的地图编辑器,才有了后来的MOBA类型出现。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不得不提的还有《魔兽世界》,可以说这款游戏是角色扮演网游的分水岭,在这款游戏出现后,几乎所有的MMORPG都开始学习借鉴《魔兽世界》,影响力相当深远。

正因如此,国内出现了一股崇拜暴雪的浪潮,这些忠诚的玩家在各大游戏论坛活跃,通过发帖等形式来赞颂暴雪,其对暴雪游戏的研究程度相当之深,可以说是当做一门学问来研究了。

精品化不再

然而最近这些年,暴雪推出了一些经典IP的续作,但是都不同程度的遭遇了滑铁卢,口碑上和过去那些经典之作难以比拟,不少游戏存在用户流失的情况。

最典型的是《魔兽世界》的各种新资料片,这款曾经是热度最高的MMO游戏最近几年一直持续出现用户流失的情况,尤其是在2015年,这款游戏半年内流失了450万用户的消息引发了各方热议。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暗黑破坏神3》比起暴雪这些年的其他游戏的问题要更为严重,虽然此前暴雪曾经公布过这款游戏的销量达到了三千万套,但是游戏一直没能摆脱负面评价。游戏最初出来的时候拍卖行的存在就令很多玩家不满,于是暴雪赶紧进行了移除。然后玩家发现游戏通关后可玩内容不多,于是后来暴雪推出了资料片《夺魂之镰》来提高可玩重复性。现在的版本比起当年最初的版本简直就是另外一个游戏,但是依然没法像《暗黑破坏神2》那样达到可以重复玩很多年的地步。

根本原因在于游戏和如今《魔兽世界》一样都采用了标准化设计理念,变成了纯粹的数字游戏,最大限度的削弱了随机性和选择性,游戏时间长了,经验深了,最终往往会让人感觉是在解一道数学题。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炉石传说》和《魔兽世界》的发展轨迹极为类似,这款本来不过是暴雪打造的一款小品级游戏反而后来成为了暴雪旗下月活跃用户最多的存在。在2015年用户突破了三千万,2016年则是注册用户突破了五千万。

一切看起来都十分美好,然而就在今年《炉石传说》的热度出现了明显下降,虽然目前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从各大直播平台和微博讨论来看,这款游戏明显没有过去那么热门和火爆了。

这主要是因为这款游戏在娱乐性和公平性之间没法取得平衡。在过去几年,《炉石传说》之所以成为了一款热门游戏,就是因为其娱乐性,在过去流行的“奴隶战”和“爆牌贼”等玩法都令观众赏心悦目,具有极佳的娱乐性效果。

但是这么一来《炉石传说》就永远不是一款合格的电竞游戏,战斗胜利的随机性成分太高,这也使得该游戏的电竞比赛一直不温不火。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于是后来暴雪不断削弱随机性,使得游戏变得十分的刻板和单一化,这和《魔兽世界》从千奇百怪的多样化变得单一化是类似的,都是一种固定的思路,指导玩家必须按照官方思路去玩游戏,而不允许玩家自己去探索和创造。例如《炉石传说》在今年初推出的资料片《龙争虎斗加基森》,就被认为是最失败的一个资料片。可以说暴雪在该资料片中钦定了三种思路,玩家只能三选一,不然在对战中很容易失败。这还不算完,最新资料片《冰封王座的骑士》比上一个版本还要糟糕,“青玉德”套牌强到逆天,最后结果就是天梯全是这套牌,玩家不得不用,最后大家都用类似的套牌比谁的运气好。这也是《炉石传说》到目前为止被诟病的最严重的一次。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这么一来对战过程极为单调,对战中再也无法看到以往常见的戏剧性,也使得这款游戏的直播热度下降了不少。以斗鱼直播为例,在过去几年这款游戏最火爆的时候,热门主播直播的观看人数通常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万,而现在大多是十几万,甚至只有几万。

《风暴英雄》和前面这些游戏的情况有所不同,《魔兽世界》和《炉石传说》都是火爆一阵之后再出现人气下降,而《风暴英雄》虽说最初也是万众期待,但是一直没有崛起过。推出后一直不温不火,热度远不如其他MOBA游戏,因为这款游戏极大的降低了个人英雄主义对于胜利的影响,对于个人匹配的玩家而言非常不友好。游戏极度依赖团队执行力与团队协作,受众相对较小。

这是一款需要玩家之间严密配合的游戏,游戏没有外在的天赋符文,没有个人出装,不能一个人逆天,无法个人英雄主义,只能进行团队合作,使得大量习惯了传统MOBA玩法的玩家拒绝转战到这款游戏中。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当然《风暴英雄》的设计理念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在入场已经晚了的情况下,设计理念过于理想化也使得这款游戏没法流行起来。

《守望先锋》是去年推出后一时极度火爆的游戏,和《风暴英雄》极其相似,需要玩家之间不断配合,偏向团队化,再加上游戏的内容消耗太快,黏度不足,加上外挂事件的影响,在火爆之后很快出现了用户流失的情况。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星际争霸2》也许是暴雪旗下游戏中唯一的例外,这款游戏推出后不断完善内容,评价一直不错,重复可玩性也相当高,但是由于这些年时代变化,节奏更快的MOBA成为了主流,慢节奏的即时战略游戏也就是RTS类型逐渐萎缩,《星际争霸2》的玩家人数完全没法和那些热门MOBA游戏相提并论。

暴雪理念的转变

从以上这些游戏我们不难看出,这些年暴雪的游戏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说过去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的那个时代这家公司只需要考虑制作硬核游戏就够了。那么很明显在游戏市场不断扩大化,大量轻度玩家涌入的时代背景之下,暴雪想要更多的新用户,却不断地得罪老用户。而且暴雪为了令新玩家更好适应游戏,于是多款游戏的设计理念都变得简单化,单一化。《魔兽世界》、《炉石传说》都是从最初的百花齐放变得套路单一,其他游戏亦是如此。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老玩家们有意见是必然的,以前暴雪随便一款游戏都能令玩家研究上好多年,现在玩了一段时间后就想弃坑,感觉被暴雪官方严重限制了思路,在这个多元化年代,这种设计理念多少显得有些僵化。

换个角度来看,暴雪也很难超越过往的自己了,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游戏公司只需要考虑做好游戏就行了,现在则是要面对千差万别的各种群体,而且还要考虑到营销和服务器和玩家反馈等诸多问题,很容易在制作游戏的时候迷失方向。这不仅仅是暴雪一家公司的问题,如SE和CAPCOM等公司,这些年都遭遇了同样的难题。

未来如何?

虽说暴雪现在出现了很多问题,但这家公司旗下的游戏依然拥有的用户体量,这是很多游戏公司可望不可及的。作为根基如此深厚的一家公司,目前仍然是一家伟大的游戏公司。如果能够意识到现在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调整,未来也可能会像任天堂和ROVIO那样,来一场逆袭。其实以一般游戏标准来看,暴雪这些游戏已经素质非常高了,只是因为这家游戏公司是暴雪,所以玩家们才对这些游戏有着更高的要求。

九年来首次评级下降,漩涡中的暴雪娱乐

目前暴雪也需要直面各路挑战者,例如《流放之路》就是《暗黑破坏神3》的强力竞争对手,而在《炉石传说》热度下降的同时,《秘境对决》、《影之诗》、《昆特牌》等后期之秀纷纷涌现。在MOBA和MMORPG市场已经相对固化的情况下,新的游戏类型也是暴雪需要考虑的方向。

也许,暴雪是时候需要来一场巨大变革了。

(责任编辑:陈艾 CG030)
关键词:暴雪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