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游戏 > 游戏业界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不能再“吃鸡”的游戏圈,会集体患上尴尬症吗?

2017-11-02 16:31:27      参与评论()人

近期,一则游戏业务主管部门认为《绝地求生》的游戏内容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习惯的消息曝出。这样的表态,基本否定了《绝地求生》通过正规审批渠道进入大陆地区运营的可能。同时,相关部门更是建议国内企业不宜研发、引进此类游戏。

“基本态度”一文的游戏工委官网截图

“基本态度”一文的游戏工委官网截图

面对不能再“吃鸡”的局面,尴尬的不仅仅是传闻已获代理资格的企业,更多冠以“吃鸡”概念的游戏产品怕也得面临城门失火的困局。

其实这一情况的出现,也已早有端倪。

首先,之前腾讯代理《绝地求生》的传闻一直没有定论,官博也是发了又删,命运多舛的尴尬已有前兆。其次,早些时候,《H1Z1》、《DayZ》等游戏被直播平台禁播,也已说明相关部门早已着手监管这一类产品。这两件事情的发生更是验证了这次主管部门的发声绝非一时兴起。

当然,指导意见的出台,从短期看,或会牵连到不少吃鸡类型的游戏产品,不做调整怕是很难获得审批通过。但从长远看,对游戏圈或许是一件大吉大利的好事,至少大家意识到一味地抄袭、跟风,付出的代价会很大,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不能再“吃鸡”的游戏圈,会集体患上尴尬症吗?

不能再“吃鸡”的游戏圈,会集体患上尴尬症吗?

因此,对于已经跟进的企业,恐怕要做好这样几件事:

第一,态度要端正,第一时间尊重并理解主管部门的意见。毕竟这瓢及时的冷水,也有利于避免一窝蜂模仿带来的恶性竞争。

第二,“大逃杀”这样的名字不要用了,多考虑一些阳光、正面的词,比如“生存挑战”、“自由对抗”之类的,主动减少一些负面影响。

第三,相关玩法要适当去改变,完全的拿来主义恐怕注定会水土不服。

第四,正视客观环境和文化背景的差异,此类产品不妨出海尝试。

而针对更多其他游戏圈里的小伙伴们,更要思考的是这一风波之后,国内的游戏团队如何避免集体患上尴尬症。

创新,无疑是一剂良方,特别是利用前沿技术,去丰富和拓展游戏内容的体验形式,或许是一条值得探索的道路。

据预测,2017年全球VR产业预计将达到37亿美元,并在未来3年内升至300亿规模。随着VR硬件的迭代升级,VR的下一个主阵地将是在内容层,这一点上,国内的企业则与海外同行几乎是同步发展。接下来谁能脱颖而出,关键是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特别是其前沿创新能力广度与厚度的一块试金石。今年年初,国外最大的VR媒体UploadVR评出了2017年最受期待的50款VR游戏,其中位列前七的《方舟公园》就是一款国内企业研发的产品,引发全球玩家广泛关注。

不能再“吃鸡”的游戏圈,会集体患上尴尬症吗?

不能再“吃鸡”的游戏圈,会集体患上尴尬症吗?

作为研发方的蜗牛游戏介绍,《方舟公园》是基于全球知名IP《方舟:生存进化》改编而来的VR游戏,游戏有着极大的自由度,游戏内所有的情节、事件都由玩家的行为而触发,真正做到了身临其境。特别是在技术层面,游戏接入了基于Wwise的Ambisonics全景声场技术与VisiSonics RealSpace 3D实时空间化技术,包括HRTF人头建模声滤波技术和多普勒音效。另据了解,《方舟公园》就将与PSVR、Steam展开全球合作。

其实创新的路线图,不仅仅只有技术流,通向罗马的道路会有千千万,虽然目前还无法对各类创新的成败早下结论,但这样的探索终究比跟风模仿有价值的多。

(责任编辑:陈艾 CG030)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