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游戏 > 游戏业界 > 业界资讯 > 正文

这些工作室的代表作曾改变了游戏业:你知道几个?

2017-12-29 11:07:20  Gamelook    参与评论()人

随着游戏市场的增长和成熟,行业的格局变得越来越清晰。一方面你可以看到动视暴雪这样几乎什么平台和类型游戏都做的巨头,另一方面,业内还有许许多多在主机、手游和在线PC商店推出小众游戏的开发商。

而在欧美市场,尤其是80和90年代,游戏研发则是完全不同的情形,当时很多的开发商脱颖而出,他们打造的游戏对于后来的游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有些甚至是某个品类的开拓者,如果不是这些游戏公司和他们的代表作,今天的游戏行业可能是另一种情况。

以下是外媒整理的四家已经不存在的顶级开发商,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雪乐山娱乐(Sierra Entertainment):战术FPS游戏颠覆者

这个位于华盛顿Bellevue的美国游戏公司成立于1979年,曾创作过策略《Caesar》系列以及战术射击游戏《SWAT》系列、还发行过改变了射击游戏玩法的《半条命》系列(V社研发),这些作品里的很多想法至今还被用在战术FPS射击游戏里。

《SWAT》游戏截图

最初名字叫做On-Line System,后来在1996年被CUC International收购,两年后连同母公司在1998年底一起被Havas Interactive收购,而后者曾改名为维旺迪环球游戏和维旺迪游戏,2004年的时候,雪乐山实际上就已经被解散,但2008年维旺迪游戏与动视合并之后才正式被关闭。2014年,动视重新推出了Sierra品牌用于发行此前的老游戏和一些独立游戏。

严格意义上来说,Sierra还没有消失,但即便是被动视重新成立之后,也只是一个附属独立开发商,实际上,自从1999年之后,Sierra就已经不在从大型游戏的研发,这家工作室的灵魂也随之消亡。

西木工作室(Westwood Studios):RTS鼻祖

这个工作室实际上早在2003年就消失了,只不过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而已。不得不提的是,西木工作室是第一个因为游戏成就而进入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公司,主要是因为RTS游戏《命令与征服》系列创下了历史记录,该系列下的《红色警戒》、《泰伯利亚》以及《将军》等多款游戏均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沙丘魔堡》截图

说到RTS就不能不说该公司在1993年推出的计算机游戏《沙丘魔堡(Dune)》,该作品是公认的第一款RTS游戏,并且对整个游戏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后来暴雪创始人在谈到《魔兽争霸》的时候也曾承认其灵感是来自该游戏。

西木工作室是由Brett W Sperry和 Louis Castle创办于1985年,1998年被EA收购,由于后续作品表现达不到预期,该工作室在2003年被关闭。

牛蛙工作室:策略游戏颠覆者

该公司是业界传奇人物Peter Molyneux在1987年与Les Edgar共同成立的英国游戏开发商,虽然Molyneux离开之后创办了狮头工作室,而且还做出了《神鬼寓言》这样的大作,但他初期成名主要是因为在牛蛙工作室创下的经典。

《上帝也疯狂》游戏截图

比如90年代的策略游戏《主题医院(Theme Hospital)》对于策略和模拟游戏的影响很大,随后之所以再也没有见到类似游戏,主要是因为牛蛙工作室在2001年就被关闭了。除此之外,牛蛙工作室还打造过《主题公园(Theme Park)》、《地下城守护者(Dungeon Keeper)》和《Populous(上帝也疯狂)》等大作,这些游戏也让Peter Molyneux在2000年获得英国女王授予的“不列颠帝国勋章”,成为了游戏业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Looking Glass Studios:潜行游戏鼻祖

这家工作室换过很多个名字,包括Blue Sky Productions和Lerner Research,但初期的游戏和后来的作品比起来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因为改名Looking Glass Studios之后,他们创造了《System Shock》、《Destruction Derby 64》和《Thief》,与前三个工作室比起来,这个团队没有那么经典的大作,《System Shock》以及续作甚至知道的人也不多,但《神偷(Thief)》这款游戏可以称之为3D潜行游戏的鼻祖,它影响了很多人,和无数款后来的游戏。

1990年,Blue Sky Productions和Lerner Research合并并且更名为Looking Glass Technology,最初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随后在1994年迁至英国剑桥,1997年改名为Looking Glass Studios工作室,并且随后与Intermetrics Inc合并,1999年3月,该工作室被收购方(因财务危机而)关闭。

(责任编辑:陈艾 CG030)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