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游戏 > 游戏业界 > 业界资讯 > 正文

Google play一路收紧政策 小开发团队被逼上绝路?

2018-07-12 09:01:47    多玩游戏  参与评论()人

谷歌play应用商店是世界主要的几个应用分发渠道,许多开发者都靠在这一渠道上投放应用产品来获得受益。不过谷歌方面对应用开发者不断收紧政策,许多调整和更新措施却让许多小型开发团队感到被逼上绝路。

Google play一路收紧政策 小开发团队被逼上绝路?

北美时间2018年6月23日,unity开发者论坛出现了这样一个帖子:

AxPetre:“这周,我上线的游戏(不止一个)在谷歌Play商店的安装率已经从平均每天1.2万次下载下降到每天5千次下载,尽管这个游戏在商店中的搜索排名并没有改变,你们也遇到了吗?”

没想到的是,AxPetre的情况还不是最糟糕的,截止到7月5日,本帖的浏览量已经超过5万,回复多达411个,其中大部分人声称自己的应用下载量突然下降了80%-90%,起初都认为是正常的下载波动,但这种跳崖式下降并没有恢复的迹象。而在著名的discordapp讨论频道中,一个名为“mobile-game-developers”的讨论串如今已聚集了1500多人,从讨论的问题来看,绝大多数属于独立开发者或者小型开发团队,大家都遇到了相似的问题。

Google play一路收紧政策 小开发团队被逼上绝路?

最可怕的是,大家并不知道原因是什么。

对于丰富且复杂的国内安卓渠道市场,大多中国安卓用户对谷歌play商店是不敏感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谷歌play商店在全球的用户占有率和影响力,尤其是很多独立开发者对他的依赖程度远胜于苹果,因为开发双版本和后期的优化是很高的成本,而机制较为宽松的谷歌商店往往是唯一的选择,所以这种突如其来的事件如果不及时应对,对他们将是一场毁灭性的打击。

根据AxPetre本人的猜测,这可能是play商店中“类似应用推荐”板块出现了变动,但并没有任何证据支持他的猜测。而在北美时间6月26日,外媒gamasutra报道了这一事件,这才引起了国外媒体圈子的注意,有很多开发者以及媒体已经向谷歌发送邮件要求解释。而论坛成员j0hka拿到了其中一条官方回复:“这个问题已经在逐渐上升,我们的相关团队正在进行调查(The   issue has already been escalated and our relevant team is investigating   it.)”

直到6月29日,美国老牌杂志《综艺》发布了一篇文章,声称谷歌公司告诉了他们发生这一切的原因: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一直在优化我们的搜索和发现算法,对应用质量和用户参与度会着重考虑,这意味着留存高、低bug、低卸载率的应用值得多次推荐。最近,我们增强了这一部分,用户对这些变化反应良好。在商店的推荐中,有更多高质量的应用出现,人们正在更频繁地玩他们下载的游戏。”

Google play一路收紧政策 小开发团队被逼上绝路?

其实这段话并非空穴来风,在2017年谷歌的一篇官方开发博客上,就提到了将使用新的工具算法来优化现在的谷歌play商店,也就是上文所提到的高质量应用将被更好地曝光,而那些用户卸载率高,bug多的应用将被系统“雪藏”,这是官方为了鼓励开发者提升应用质量的一种手段。文章中还提到了可以通过系统或手动方式来编辑页面,从而达到相同目的。

也就是说,谷歌早已告诉开发者们他们的未来动向,虽然这个动向听起来非常模糊,而且让人觉得没有实际意义。

让人疑惑的是,更新推荐算法后出现这种结果是正常的么?根据AxPetre帖子的回复来看,有些人的应用下载效果并不依靠谷歌商店的推荐,开发者可以通过工具来监测其他渠道的引用下载情况,然而这些原本稳定的数据如今也凭空消失了,仿佛谷歌商店为他们彻底关上了大门,没有留任何一扇窗。

一个正常的应用被无端“屏蔽”,这让人联想到谷歌play商店从诞生之时的宽松政策一路收紧的演化路程,除了垃圾应用外,近几年谷歌play商店一直也被木马病毒的扩散所困扰,安全公司CheckPoint在去年于谷歌play商店发现了50个隐藏恶意软件的应用程序,在被商店移除前已经被下载了100万-420万次。而就在前不久的5月,安全公司Avast在谷歌Play商店发现了至少26个危险应用,其中包括广告软件在受到危害的系统上强制展示广告,使用特殊行为使用户难以消除感染,谷歌play商店也对类似应用进行了清洗。

对于小型开发者,一边受“质量低下”所困扰,一边受病毒感染的威胁所困扰,两种结果都会让自己的线上应用“送命”,在用户体验绝对优先的趋势下,他们面临的或许是条绝路。

(责任编辑:黄鹏 CG001)
关键词:Google play游戏

相关报道:

    关闭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对马岛之鬼》PC配置公开 极高特效需RTX 4080

    24-04-17 22:37:27对马岛之鬼,对马岛之鬼PC配置

    网易积极筹备,暴雪游戏国服夏季重返中国大陆!

    24-04-17 00:25:41暴雪国服已确定回归

    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24-04-17 00:18:45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