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有看过《电锯惊魂》,里面凶手设置的脱出桥段,相信都让大家惊悚不已。去年E3大展上Tarsier Studios发布的这款《斯塔提克(Statik)》,这款游戏已经上架PlayStation商店。

《斯塔提克》就是这样一款以锻炼脑力为终极目的的VR益智游戏,玩家在游戏中成为一个用于探究人类极限的“实验品”,玩家的任务就是解开捆住双手的机器,并配合实验员,探寻人类的极限。

1.jpg

在《斯塔提克》这款游戏中,除了研究玩家的博士偶尔会出声引导之外,玩家几乎得不到任何提示。玩家必须凭借的想象力、观察力以及分析能力去判断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并找到答案,解开谜题,完成关卡。

在进行第一个关卡前,制作方为玩家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操作训练,这个操作训练几乎等同于教学关卡,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玩家尽快熟悉游戏的规律,并根据这个规律去推断下面的解谜步骤。

在游戏中玩家的双手将被装在一个盒子里,而外面则连接着各种开关、拨号盘、仪表以及操作杆等等,这些正好就是《斯塔提克》这款游戏有关解谜方面的核心元素。

在具体的游戏中玩家将通过DualShock 4手柄根据提示来操作相应的装置,这些装置每天都会发生变化,因此玩家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只有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才能迅速地解决各种神秘问题---毕竟玩家的双手被卡在盒子里了。

不过好在制作方并没有给玩家设置过于困难、想破脑壳也解不开的谜题,哪怕是考验反应能力,玩家也只需要多加练习,熟练之后想要过关还是十分容易的。

此外,游戏中的每个关卡都大同小异,“大同”指的是玩家总是需要通过手柄上的各种按键来破解困住自己双手的机器;而“小异”指的是每个关卡中的谜题类型都各不相同,或者说,训练的方向都各不相同。

2.jpg

有的关卡主要考验的是玩家的分析能力、有的关卡考验的是玩家的观察力、有的关卡则是考验玩家的应变能力、还有的关卡考验的是玩家的反应速度以及记忆力。

这种难度的把控切到好处,既加剧了游戏的耐玩程度,又让玩家不至于因为难度太高而灰心丧气。

游戏的画风采用的是比较写实的风格,画面十分精致细腻,几乎看不到棱角毛边。而玩家所有的实验室更是完全符合我们预想中的实验室风格,简约、冷色调为主要风格,整个实验室除了冰冷的器械和一个只会用冷漠语调说话的研究人员之外别无他物,明明不是恐怖游戏,却给玩家带来了一丝心理上的压力,让玩家更加迫切地想要解开谜题,离开这个地方。

游戏的音效也十分完整,玩家在解谜的过程中只有一些淡淡的、都称不上音乐的曲调,耳边能听到的只有似乎从远处传来的机械轰鸣声,非常符合这个冰冷的实验室。而玩家按下按键、触动解谜机关的时候,发出的声响还会在这个不大的房间中回荡,格外逼真,给玩家带来了更加真实的游戏体验。

总而言之,这款游戏算得上是物有所值,关卡类型丰富,情节设计一丝不苟,极其考验玩家的脑力,游戏耐玩程度高。与此同时,游戏的各方面细节制作也没有被落下,无论是画面音效都相当细致逼真,加上特殊的操作体验,使玩家身临其境,仿佛身处其中。这款游戏在PS商店售价19.99美元,推荐玩家购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