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游戏 > 电子竞技 > 电子竞技新闻 > 正文

国服预约开启一周《荒野乱斗》能否延续全球爆款表现?

2019-03-31 17:19:18  手游巴士    参与评论()人

1.jpg

近日,在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Supercell CEO Ilkka宣布全新作品《荒野乱斗(Brawl Stars)》正式开启国服预约。消息公布后,引起了业内和玩家群体的一片轰动。

要知道Supercell这个名字在手游领域里可以说是无人不晓,这家芬兰移动游戏巨头,用《部落冲突》和《皇室战争》等全球爆款,证明了他们是世界上最懂得做商业移动游戏的公司之一。同样地,作为继《皇室战争》后的新作,《荒野乱斗》的业内关注度从公布一刻开始就相当高。

2.jpg

发布会上的Ilkka回顾往昔,2017年6月,Supercell用电竞比赛的形式公布《荒野乱斗》,随后产品进入了漫长的调优阶段,直到2018年12月正式全球发行(除中国大陆外)。从现在的版本看来,游戏秉承了Supercell玩法设计的“碎片化&易上手”理念,但略有不同的是,相比此前产品,游戏更注重呈现由玩家操作带来的竞技性与开黑的社交性。

因此,《荒野乱斗》凭借竞技性与社交性兼具的玩法特质,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在全球移动游戏市场榜单上表现出了惊人的成绩。

一、横扫全球移动游戏市场,发布90天内吸金超1.5亿美元

作为Supercell新作,《荒野乱斗》自带的吸量效应自然相当强劲。以iOS游戏下载榜为例,在目前全球已发行的154个地区榜单中,曾进入Top10的就多达144个,并且在其中83个地区登顶。良好的吸量能力,使得游戏在营收上的爆发力同样亮眼。


3.jpg

《荒野乱斗》全球地区营收Top5

据SensorTower统计,在《荒野乱斗》全球发布的90天内,游戏已成功吸金超过1.5亿美元,日均流水达170万美元。截至目前,美国是游戏营收的第一大市场,贡献流水约383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22%;韩国则紧随其后,以3110万美元拿下17%的总营收占比。

4.jpg

Youtube上的最高播放量超过5700万

在这些实打实的数据之外,《荒野乱斗》的高热度表现在国外社交媒体和平台上也相当明显。以

Youtube为例,在“Brawl Stars”的词条搜索中,播放量上百万的视频已经比比皆是,而其中由官方频道在三个月前推送的“没时间解释了”视频,播放量更是超过了5700万,可见游戏在业内和玩家群体间的热度之高。

5.jpg

GameSpace给《荒野乱斗》打出了9分

除了玩家群体的关注和肯定,《荒野乱斗》同样获得了不少业内媒体的高度评价。比如

GameSpace就给游戏打了9分,并从操控方式、对局时长、角色设计等方面肯定了游戏的品质,而Pologen则在评语中称“《荒野乱斗》是《皇室战争》有力的继任者”。

二、一种在Supercell理念下诠释的移动竞技玩法

回顾往昔,从《荒野乱斗》首曝到宣布国服消息为止,已经过去了一年零九个月。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游戏调优占了很大的一部分,Supercell曾两次推翻游戏的系统设计,其中甚至包括显示和操作方式从竖屏变成横屏,但过程中唯一不变的,就是他们对这款游戏的理念和定位。

可以说,当Supercell在2017年6月以移动电竞的方式公布《荒野乱斗》的时候,他们对这款新作的理念和定位就已经表达得足够清晰。在尝试过《部落冲突》与《皇室战争》之后,Supercell认为轻竞技+社区运营才是移动端的未来方向。因此,他们做出了这款产品。

实际上,如果从操控方式来看,《荒野乱斗》与目前几乎所有国内玩家都比较熟悉的双摇杆操作颇为类似,虚拟摇杆放置在画面的左下方,而右边则是角色攻击键和大招。另外,镜头的摆放位置同样是熟悉的上帝视角,只是角度略有不同。

6.jpg

游戏局内界面布局

虽然这样的布局和操作方式看起来很MOBA,但实际上,《荒野乱斗》在玩法上与MOBA有着本质区别,它不需要发育,游戏流程被控制在3分钟以内,玩家选择对局角色-进入对局-打架。高度浓缩的竞技玩法使得游戏的节奏奇快,玩家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想方设法干掉对手。

当然,在核心玩法的表现形式上,《荒野乱斗》为玩家提供了多种选择。除了最为经典的宝石争霸、金库攻防、荒野决斗和赏金猎人模式以外。截至目前,Supercell已经在后续版本中加入了PVE、机甲攻坚战、乱斗足球等新模式,类型涵盖MOBA、枪战射击、生存挑战、体育竞技等元素于一体。

7.jpg

可见,Supercell对于《荒野乱斗》的制作理念,是想要打造一款上手难度够低、对局时间够短、竞技性够强的游戏,并把目前市场定格在注重操作技巧,忠于团队竞技玩法的移动电竞市场及背后的用户群体。

三、以社区向心力为轴,由用户“提供”游戏内容

除了丰富的游戏性之外,在建设社区文化方面,Supercell还做了很多功夫。例如前文提到的Youtube频道,目前已经成为了《荒野乱斗》海外的第一手信息发源地,无论是游戏版本更新,还是日常的运营活动,他们都会用颇具诚意的内容告知玩家,并以此保持游戏的热度。

8.jpg

比如为全球上线特意制作的动画短片

在更偏向玩家社区风格的Reddit上,《荒野乱斗》的热度同样十足。可见,由于官方的积极带动,使游戏成为了Supercell有史以来最为社区化的产品。在这种理念下,玩家的UGC内容可以成为游戏的一部分。例如截至目前,游戏内至少有8张地图源于玩家原创。

在此基础上,Supercell还在积极带动社区氛围,在Reddit持续发起创意皮肤和地图设计等话题,使得《荒野乱斗》的UGC生态愈发强劲,这对于游戏热度的保持和提升同样有着重要作用。Supercell就是凭着这种双管齐下的方式,令《荒野乱斗》成为无人不晓的全球爆款。

9.jpg

官方在Reddit上发起的创意皮肤和地图设计征集

诚然,Supercell的理念致使《荒野乱斗》成为以“社区向心力”驱动的产品,让玩家的游戏体验跨出传统游戏的时间范畴,延伸到更深的层次。这种围绕玩家社区的运营方式,无疑切合了近年在国内同样备受玩家推崇的游戏社区概念。

Supercell在《荒野乱斗》尝试的“轻竞技+社区运营”,颇为契合国内的主流玩家需求。在近年被“竞技”概念轮番轰炸之后,玩家对于游戏竞技性的需求持续提高。另一方面,玩法更轻、更碎片化、兼备社交性的设计向来都是移动游戏的发展方向,而《荒野乱斗》无疑契合了以上几点。

可以预见的是,与国内其它优秀的移动端产品类似,当《荒野乱斗》进入中国大陆后,将会以诸如TapTap等玩家社区为核心驱动力,同时凭着游戏玩法中天然的社交性,能够从微博、贴吧等社交应用中引起更大的话题,以此辐射到更广泛的用户市场。

四、契合市场需求的《荒野乱斗》,会成为Supercell在国内的又一爆款吗?

从《部落冲突》到《皇室战争》,Supercell两款产品在国内曾经掀起的热度不亚于目前任何一款现象级游戏,也是基于此,国内玩家对这家芬兰厂商才颇有情结。据UP发布会上透露,从《荒野乱斗》的玩家地区人数来看,中国玩家占比14%,超过美国的9%成为游戏的第一大地区。

因此,《荒野乱斗》这款Supercell新作,在国内市场无疑是极具优势。

在笔者看来,Supercell一直是全球移动游戏行业里面,最擅长做玩法设计的商业游戏公司之一,他们往往能够把当下最吸引人的玩法,用最纯粹的方式进行呈现,这其中蕴藏的设计哲学,也正是Supercell多年以来一直领跑市场的原因。

就像他们在类MOBA玩法中提炼出《荒野乱斗》一样,这种易于上手、足够碎片、兼具团队竞技的玩法设计,几乎适应了当下所有主流的国内玩家。究其原因,是近年经历《王者荣耀》的洗礼之后,玩家对这种操作方式和竞技理念已经形象剖析透彻。这是一种刚需之余,市场也急需一种新颖的玩法呈现方式。

而《荒野乱斗》就是那款能带来新颖体验的产品,可以预见的是,凭着游戏那独特的玩法设计,辅以Supercell在国内多年积累的人气,以及腾讯的发行加持,国内上线后必然会再次牵起如当年《皇室战争》般的轰动。更深层次来说,这也许能为国内游戏行业提供一种在玩法设计上更优的解法,让玩家和制作者都能够快速迭代,以此成为推动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黄鹏 CG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对马岛之鬼》PC配置公开 极高特效需RTX 4080

    24-04-17 22:37:27对马岛之鬼,对马岛之鬼PC配置

    网易积极筹备,暴雪游戏国服夏季重返中国大陆!

    24-04-17 00:25:41暴雪国服已确定回归

    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24-04-17 00:18:45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