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游戏 > 新闻快报 > 国内游戏新闻 > 正文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 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

2018-12-24 15:49:30  太平洋游戏网    参与评论()人

游戏,一直站在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一方面,一群人正努力地为游戏鼓掌。

他们希望这个理论上被评为第九艺术的行业,能真的以玩法为圆心,将文学、绘画、音乐、雕塑、建筑、戏剧、影视等诸多艺术文化融和运用,以接地气的方式,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也正是因此,奋战在游戏圈中的人们,总希望游戏燃起的火苗大一点、再大一点。

另一方面,游戏又成为身为父母的长辈们最怕触及的逆鳞。

因游戏引发的争议从未停歇。但幸好,时代变化了,随着互联网落居千家万户、人们不再对游戏充满未知的恐惧。

现在的游戏,不但成为了大众主流的娱乐方式,也正慢慢地绽放出社会价值。

就在2018年12月20日刚刚举行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游戏跨界应用分论坛中,腾讯游戏商务副总裁张巍与盛大、tagDesign等行业名企人士、中央美术学院等高等学府教育专家,一并探讨了游戏的跨界应用与游戏的正向价值。

会议中,张巍认为,游戏本身具备向美、向心、向善的特质,游戏不仅可以担任文化媒介、娱乐方式,更有着配合科技来服务社会的潜力。

在过往的一年中,腾讯对游戏的社会价值、功能化应用进行了探索与尝试。而在未来,张巍表示,腾讯将对旗下游戏跨界应用进行了全面规划,继续在文化传承、青少年关爱上继续探索游戏更多能企及的潜力。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腾讯游戏政务合作负责人张巍

游戏跨界应用下,正慢慢绽放社会价值的游戏

游戏跨界应用意味着什么?其实,他本离我们不远,也绝非空谈。

因此,当我们讨论游戏是否真的告别负面形象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游戏究竟在社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游戏跨界应用是怎样落地的。

第一个案例,就是游戏本身在功能化领域的探索。

2018年,以创造社会价值与解决行业问题为目的的功能游戏(泛指严肃游戏与应用游戏,以下简称为功能游戏),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而最早关注功能游戏的企业就是腾讯。

在某次市场调研中,腾讯发现愿意在游戏过程中进行大脑训练、学习知识技能的用户比例很高,教师及家长群体的尝试意愿更是达到了60%~70%。

因此,在2018年2月,腾讯率先宣布布局游戏。在4月份的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正式宣布对功能游戏进行系统性的探索,包括传统文化、前沿探索、青少年关爱等众多领域中能产生的社会价值。为此,腾讯投入了市场、技术、评估、运营等超过十支团队来支持这一命题,既结合中国国情促进游戏功能化,又对国外成熟的功能游戏加以引进与推广。

以2018年4月 “UP 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发布的《尼山萨满》为例。这款出自腾讯NEXT Studios 6位毕业生之手的游戏作品,将富有传统文化色彩的民族音乐、皮影与北方民族萨满神话糅合,将近乎埋藏于世的民族文化,以音乐游戏的新形式重新加以呈现与弘扬。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功能游戏《尼山萨满》,一经发布便荣获了美国IndieCade Festival美学创意奖(Innovation in Aesthetics Design)等多项国内外奖项与提名,更赢得了玩家的诸多好评

此外,腾讯还与《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推出了诗词小游戏《子曰诗云》。

通过趣味解谜的玩法呈现唐诗宋词,游戏加深了玩家们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理解与记忆。据《人民日报》客户端信息显示,上线一个月以来《子曰诗云》特别受到了年长用户的欢迎,很多人留言表示,愿意把这样的游戏推荐给孩子玩。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子曰诗云》

未来,腾讯还将推出以故宫为主题的《故宫:口袋工匠》。玩家可以用材料自行“搭建”出熟悉的养心殿、慈宁宫等宫殿,通过丰富的互动,帮助玩家自然而然地掌握中国古典建筑、历史文物的相关知识。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故宫:口袋工匠》

而从海外引进的角度上看,腾讯所代理的功能游戏也获得了不少玩家与社会的反响。

比如,《坎巴拉太空计划》吸引了许多青少年关注太空和火箭知识,现在游戏贴吧的讨论帖已经超过了178万。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坎巴拉太空计划》

与数学知识充分结合的3D解谜游戏《微积历险记》,在微博上有超过12万人的关注,不少学生都在讨论,这款游戏降低了以往难解的数学问题学习门槛。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微积分历险记》

当然,仅点燃这颗火苗还不够,游戏功能化的声量不应仅是小范围的应用,更要让社会大众了解并认可游戏功能化,真正实现游戏在教育、历史、文化弘扬的价值。而这,还要在推广上下苦功夫。

在2018年间,腾讯携带诸多功能游戏参加国内游戏展。在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重识游戏”展览中作为唯一一位携众多优秀产品参展的厂商,腾讯希望尝试用更柔和的方式改变大众对游戏固化的印象,让游戏与更多领域、更多人群擦出更有意义的“火花”。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子曰诗云》、《榫接卯和》、《折扇》、《尼山萨满》等功能游戏均入驻2018年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于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2018“重识游戏”展中,首次将游戏作品作为艺术形式引入了国家重点美术馆

而当腾讯点燃与传递游戏功能化这颗火苗时,也一并在国内触发了“头雁效应”。

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许多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中国功能游戏探索大军,在中国游戏行业间引发了一股寻找游戏背后社会价值的风潮。而功能游戏本身,逐渐孵化成一门游戏品类,成为娱乐之外,更多元、更实在的艺术形式,并相应创造了社会价值。


告别负面形象的游戏行业,不存在侥幸与投机取巧

当然,如若让游戏彻底告别负面形象,并非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除了游戏功能化,还要从行业上剔除一些可能带来的“负面因素”。

在以往,一些对游戏持反面观点的人,经常认为游戏行业的发展一直是因利益驱动前进的,这个圈子里存在无数投机者、取巧者。

的确,目前的商业游戏还占据市场大多数,但实则对于此类游戏,游戏企业对各种市场的考量都是多方面和全方位的,其中付费点与沉浸感的设计不可避免的被作为很重要的前提存在。

这正如导演之于电影、作家之于著作,他们想要营销自己的产品,以此作为立身之本,这本无错。

此外,从游戏沉浸感设计上考虑,想要充分发挥出玩法、美术、音乐、背景、世界观等糅合后,与玩家达成认同与共鸣。就像中央美院未来媒体中心张兆弓老师所谈“从心理、从交互方式、从情感逻辑都达成一致的美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儿。

而在大众的注视下,国内的游戏行业还在向前奔跑着。

伽马数据《2018年1-6月游戏产业报告》、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移动游戏行业研究报告》中纷纷指出,目前的国内游戏市场正在洗牌,高品质的游戏产品取代了过去粗制滥造的“换皮游戏”。这就意味着,一款商业化游戏想要达到高品质,就要通过创新玩法、导向价值、游戏体验完整性等多重标准加以评判。

就拿已经被称为“国民游戏”的《王者荣耀》为例,首先游戏内容在融合了游戏角色形象、团队配合竞技机制、平衡的数值甚至世界观、音乐、美术等众多元素后,让玩家感受到了游戏中的快乐。

而这,仅是路途中的第一步。

为了达成更多社会价值,《王者荣耀》近几年相继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敦煌研究院达成围绕“长城”与“敦煌”的合作。利用在年轻人中的号召力以及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年轻人们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2018年10月,《王者荣耀》将与敦煌研究院合作的飞天皮肤赠送给了玩家,藉此向玩家宣传科普数字敦煌的由来,呼吁大家参与到“敦煌数字供养人”的公益募捐中去,支持敦煌莫高窟第55窟的数字化工作。截止目前,这项公益募捐已有17万人参与,还有上千人发起了“一起捐”行动。

其次,引导未成年人理性娱乐、理性消费,这是所有以娱乐为导向的产品需走的必经之路,游戏行业并不例外。或者说,游戏必须消除这一隐患,才能真正褪去“洪水猛兽”的外衣,被大众接受。

而回顾起来,推出防沉迷系统、限制未成年消费,游戏行业一直在努力着。

2017年,腾讯搭建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推出超级家长、契约系统、健康系统、专线消费提醒等多个“未成年人保护项目”。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超级家长”项目

从2016年起,头部游戏《王者荣耀》等产品就不断优化对少年儿童的保护机制。2018年10月,《王者荣耀》提出了“史上最严”的未成年人保护措施。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王者荣耀》从10月25日起,启动强制公安实名校验与人脸识别技术,未通过校验的游戏账号将禁止登录;一个未成年人实名信息仅允许用于微信和QQ平台各一个游戏账号的校验,意在杜绝未成年人“玩小号”的问题

全力挖掘游戏社会价值、主动承担游戏的社会责任,为了自我的生存根基也好,为了游戏能让更多人接受也好,这些举措的背后,恰好游戏企业重视社会责任的“自觉感”。他们采取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希望洗刷大众眼中游戏的“邪恶感”,希望游戏响当当地被大众认定为第九艺术形式。


大浪淘沙之后的游戏圈,会走上更好的未来

一粒火种,传递出万家灯火需要多久?

在文章的最后,请让我们再重新审视一下游戏。或许,在思考与探索后,他有更多潜在的价值。

但,仅靠几家企业,几个项目,乃至整个游戏行业来独自发电,把游戏科技化、功能化的价值完全贯彻到整个社会。这,是否过于苛求了?

就以功能游戏为例,在发展较为成熟的欧美、日本、新加坡甚至印度等国家或地区,已经形成了功能游戏研究组织或官方协会,与教育、培训、企业管理等领域共同联合,从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游戏跨界应用发挥更多光芒,游戏行业终不再“孤独”下去-焦点中国网

功能游戏《Missing:Game for a Cause》(消失的女孩),曾通模拟“印度少女被人贩子拐卖后,如何逃脱”的游戏形式,成功唤起了大众对“贫困地区人口贩卖”问题的重视

而在国内的未来,就像各位行业头部专家在会议中呼吁的那样,游戏跨界在未来要得到更好的发展,需要更多人的思考与探索,需要更多实践贯彻。

而我们能做的是,希望在凛冽的寒冬,希望游戏的火苗,能多一些,再多一些。正如张巍借用《创造101》中的口号:“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当游戏跨界绽放更多光芒,行业必将重迎曙光。

(责任编辑:黄鹏 CG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对马岛之鬼》PC配置公开 极高特效需RTX 4080

    24-04-17 22:37:27对马岛之鬼,对马岛之鬼PC配置

    网易积极筹备,暴雪游戏国服夏季重返中国大陆!

    24-04-17 00:25:41暴雪国服已确定回归

    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24-04-17 00:18:45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