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游戏 > 新闻快报 > 国内游戏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2019-05-05 14:52:42      参与评论()人

《复仇者联盟4》正式上映了,承接《复联3》制造的巨大悬念,瞬间点燃了整个互联网的社交话题。

《复联4》的播出,创造了中国影史首日票房5.35亿的全新纪录,首映几乎场场爆满,连往常无人问津的犄角旮旯也座无虚席,不仅如此,院线也纷纷趁火打劫,尤其是IMAX票价,同样创下了令人咋舌的高价纪录。

与此同时,《复联4》相关的各种Meme也开始流传。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俨然成为了一场大型社交狂欢。

目前的各种Meme还集中在剧透、美国队长翘臀等无关剧情的梗上。

等该看的差不多都看了,剧情相关的Meme将会迎来一波新高潮。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复联X堡垒之夜,欧美文化顶级IP激情碰撞

以漫威如今的影响力,毫不夸张地说,已经算是欧美流行文化中,影视领域当之无愧的标杆。

作为欧美流行文化的标杆,除了输出欧美超级英雄形象和背后的西方普世价值观,自然也少不了彰显欧美文化趣味让人会心一笑的小彩蛋。

其中让人印象深刻极为深刻的一个彩蛋,就是影片中雷神索尔居然化身大肚宅男,不仅拿起PS4手柄玩起了游戏,还表演了一番地地道道的网络键盘侠"神级"喷人技术。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相信很多玩家看到这里已经一眼就认出来了,雷神索尔在玩的,正是当下同样风靡全球的热门游戏《堡垒之夜》。

对于不怎么玩游戏的朋友,先简单介绍一下,《堡垒之夜》是一款带有浓郁欧美流行文化印记的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由开发过大名鼎鼎的虚幻引擎的Epic公司开发。

《堡垒之夜》和《复联4》这次的联动,也不仅是在影片里露脸这么简单。就在4月26日,《堡垒之夜》还上线了深度还原《复联4》电影剧情的全新玩法。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新玩法与《复联4》剧情相呼应,玩家将分为两队进行20VS20的对抗,一队是由灭霸率领的奇塔瑞军队,另一队就是复仇者联盟的队伍。

奇塔瑞军队的目标是要集齐6颗无限宝石,然后消灭所有的复仇者,先收集到无限宝石的奇塔瑞士兵则可以变身为灭霸。

而复联队伍的目标则是消灭所有奇塔瑞士兵和灭霸,此外复联队的成员还可以获得四件超级英雄装备:索尔的风暴之斧、鹰眼的弓、钢铁侠的手炮以及美国队长的振金盾,而每个英雄武器都有其独特的技能。

如果看完《复联4》心情仍然难以平复,来游戏里亲自下场体验复联VS灭霸的史诗战役,也不失为N刷电影的另一种姿势。

而作为此次唯一与《复联4》进行深度联动的游戏,《复联4》选择《堡垒之夜》也并不是偶然,其实早在《复联3》上映时,双方就已经推出过联动活动,玩家可以在游戏中拾取无限手套变身灭霸,体验一把打响指的乐趣。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此次时隔一年再度牵手,作为游戏界与影视界最为知名的两个全球性IP,双方的合作不是孤立现象,而是一种更为深层次的文化联结。

今天,我们就从文化角度出发,来聊一聊为什么一款游戏也能成为欧美流行文化的代表性符号。

强势出圈,《堡垒之夜》背后的文化现象

如果说漫威是欧美流行文化中影视部分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堡垒之夜》则毫无疑问代表了欧美流行文化游戏领域的绝对标杆。这一点,从游戏的文化联动便可见一斑。

相比于常见的游戏联动,《堡垒之夜》的文化联动,涉猎范围要广泛许多,也更加重视文化层面的结合,和许多欧美流行文化中的重要符号都进行过深度联动,关联匪浅。

首先说音乐领域。众所周知,贾斯汀·比伯是欧美流行音乐界的流量巨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而他本人也正是《堡垒之夜》的忠实粉丝,不仅自己喜欢,还曾与多位人气游戏主播一起直播玩堡垒。而这只是《堡垒之夜》和欧美音乐界产生文化交错的一个侧面。不仅是深受明星的喜爱这么简单,《堡垒之夜》和音乐的连接要比很多人想象地深入得多,甚至足以支撑起一场游戏专属的虚拟音乐会。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今年年初,《堡垒之夜》牵手知名神秘DJ棉花糖Marshmello,直接在游戏里举办了一场音乐会,气氛嗨爆,在线蹦迪。由于参与人数太多,国服甚至一度挤不进去。

这场音乐会也是大受好评,不只是放放音乐那么简单。整个音乐会的过程中,游戏配合Marshmello的歌曲节奏而改变着游戏机制,尽量让玩家拥有更贴切的游戏与音乐体验。例如FLY歌曲时燃点出现,全地图的玩家全会被抛向空中进入飞行状态,随着音乐节奏舒缓调节数档不同的地图重力。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此外还有传统体育领域,去年6月,《堡垒之夜》在游戏中加入了大量世界杯元素。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从全新地图,到定制球衣、特色道具和动作,一应俱全。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再早一些,堡垒之夜还尝试过和冬奥会的皮肤联动,当时也是帅哭一大堆玩家。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要知道,体育运动在欧美文化中属于绝对的主流大众文化,《堡垒之夜》和这些文化符号的联动也就不难理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堡垒之夜》的跨界联动始终给人毫无违和的观感,在玩家群体中反馈极佳,这本质上也正是由于《堡垒之夜》在骨子里的欧美文化积淀,让彼此的融入显得水到渠成。

除了漫威,《堡垒之夜》也与其他电影进行过联动,联动方式也非常别出心裁。

《无敌破坏王2》中,当赞姐告诉拉尔夫,流行词的时效性很短,词语很容易过期,然后让自己副手给拉尔夫看看,此分此秒最流行的关键词是什么。这时候副手滑动手中的平板,出现了玩家们最为熟悉的空中巴士。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游戏里,《堡垒之夜》露天影院则是出现了拉尔夫挥手后匆匆离开的场景。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这些跨界联动的细节,深刻体现了《堡垒之夜》浸入式的文化洞察力与亲和力。而从主流大众到街头潮流,这种和流行文化符号的高频联动与深度植入,则表明了《堡垒之夜》极为广泛的文化半径。

巨大的文化价值也让《堡垒之夜》具备了出圈属性,让其影响力大大超出游戏圈的限制,欧美主流社会各界名人纷纷与其产生了关联并为其站台。

比如《复仇者联盟》的导演安东尼·罗素和乔·罗素两人就是《堡垒之夜》的粉丝,还在游戏界奥斯卡TGA上给《堡垒之夜》颁过奖,这层关系也是促成双方多次合作的主因。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此外比如棉花糖Marshmello(美国神秘DJ、电音制作人)、保罗·乔治(著名NBA球星)、Desiigner(美国说唱歌手)、乔尔·麦克哈尔(美国影星,《废柴联盟》主演)、"大力鼠"狄米崔斯·约翰逊(UFC历史首位蝇量级冠军)等等,都是《堡垒之夜》的忠实玩家。

这些名人们不仅玩游戏,也非常乐于在社交网络与公众场合参与到《堡垒之夜》的文化互动中。《堡垒之夜》曾经举办过一场别出心裁的比赛,让50位各圈名人与50位职业选手一起组队,来了一场精彩的跨界比赛,引起了巨大话题。

那么,为什么成功的游戏作品这么多,却唯独《堡垒之夜》最终成为了游戏界最具代表性的欧美流行文化符号?

尬舞才是关键?《堡垒之夜》的文化魅力溯源

《堡垒之夜》首席设计师EricWilliamson曾经在采访中表示,《堡垒之夜》的成功关键有二,其一是众所周知的免费,其二,则是跳舞——跳舞很关键,因为跳舞作为表面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其实是游戏在每一个细微之处对欧美文化流行趋势的把握与洞察,赋予了游戏文化层面的表达。

相信很多人了解《堡垒之夜》这款游戏,就是从无处不在的尬舞meme开始的吧。

比如之前在世界杯上,《堡垒之夜》的尬舞就狠刷了一波存在感,法国队球员格里兹曼点球罚进后,将手比成"L"状放在额头上跳舞庆祝,《堡垒之夜》的真实玩家一眼就能看出,格里兹曼这个动作在模仿游戏中的舞蹈"take the L",意思是嘲讽对手乖乖认输,还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了一波讨论。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德国运动员朱利安·布兰特也在比赛里做出了《堡垒之夜》的经典「锄大地」动作。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这种游戏文化输出到其他的主流文化层面的现象,是极其少见的。背后代表的是文化认同,《堡垒之夜》已经作为欧美流行文化中的一支,被主流文化吸纳认可。

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则是因为《堡垒之夜》本身就是一个欧美流行文化的集大成者。

比如游戏中的Floss舞,就出自一段视频,视频中的小哥一脸严肃,背着双肩包对着镜头,手臂环绕腰部疯狂摆动,由于场面十分喜感而被广泛传播。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而游戏中的dab舞来自嘻哈文化,将头埋在腋窝,双手向斜上方挥,代表酷和牛逼,起源于嘻哈氛围浓厚的亚特兰大,一些美国青年耍帅成功后,做个"dab"是基本操作。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此外还有美国网红撒盐哥的标准撒盐动作。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美剧《实习医生》(Scrubs)中的舞蹈。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等等等等,数不胜数。

游戏的风格和调性,使其具备了极强的娱乐性和包容性,其嘻哈搞怪的内核和欧美的校园流行文化在底层上就是共通的,而这种包容性,又让《堡垒之夜》作为一个文化载体,几乎可以吸收一切外部的文化基因,并在完成重组和二次呈现之后重新对外输出。

《堡垒之夜》不仅自身已经是文化符号,同时也在不断对外产生新的Meme,保持着强大的文化活力。去年3月,Epic举办了一场舞蹈大赛,将《堡垒之夜》的这一文化魅力释放得淋漓尽致。除了排名前列的舞蹈动作,一支来自昵称为"Orange Shirt Kid"的小男孩的魔性舞蹈引发了社交网络话题,最终也被加入到游戏当中。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这个过程中,《堡垒之夜》正在不断反推和传播欧美文化。如果你在 YouTube 平台搜索「Fotinite dance for real」,会看到这件事本身已经超出了游戏的范畴,因为舞蹈早已演变成一种潮流,即便不再依附于游戏,也在现实世界中引发话题。

因此《堡垒之夜》才能成为《堡垒之夜》。

为什么欧美潮流文化都中了这款尬舞游戏的毒?

这也是为什么,漫威会持续和《堡垒之夜》进行深入的联动合作。作为欧美流行文化代表,双方不仅在文化层面拥有极高的共振,也借此赋予了对方更丰富的文化表达。

如果你还没玩过《堡垒之夜》,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欧美文化的爱好者,那你真的应该去体验体验。《堡垒之夜》所代表的文化符号,已经成为了欧美流行文化中不可回避和缺少的一环。

哪怕你不擅长游戏,这些热门和有趣的swag,也是得会那么两下子,才能显得不落后于潮流。

(责任编辑:黄鹏 CG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对马岛之鬼》PC配置公开 极高特效需RTX 4080

    24-04-17 22:37:27对马岛之鬼,对马岛之鬼PC配置

    网易积极筹备,暴雪游戏国服夏季重返中国大陆!

    24-04-17 00:25:41暴雪国服已确定回归

    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24-04-17 00:18:45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