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游戏 > 新闻快报 > 电脑游戏新闻 > 正文

Steam好评率97%:玩家平均死千次的《蔚蓝》为何满分?

2018-06-06 08:50:58    多玩游戏  参与评论()人

独立游戏似乎有一种特别的魅力,它的研发阵容可能不够豪华、画面质量可能不高,甚至绝大多数都不是你熟悉的IP,但仍然可以通过最简单的方式让你在接触之后迅速产生代入感,比如《塔倒升天》开发者的平台游戏新作《蔚蓝(Celeste)》。

Steam好评率97%:玩家平均死千次以上的《蔚蓝》为何满分?

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题材,出现过《超级马里奥兄弟》、《索尼克》以及《洛克人》等延续数十年的大作,也不乏《超级食肉男孩》和《FEZ》这样影响力深远的独立游戏作品。从玩家角度来说,《蔚蓝》的难度很高,然而却并不会因此让你觉得开发者恶意为之,有人甚至调侃,“没死过几千次,都不好意思说玩过这款游戏”。

IGN给出的满分评价说它“是业内最棒、难度最高的2D平台动作游戏之一”。在游戏里,死亡会带来挫败感,而平均数千次的死亡《蔚蓝》,又如何拿到了Steam平台97%以上的好评率呢?

考验玩家思考和操作水平的《蔚蓝》:失败都那么具有吸引力

Steam好评率97%:玩家平均死千次以上的《蔚蓝》为何满分?

如果有人给你一张这样的游戏截图,然后说它是满分游戏,相信不少人都觉得你在开玩笑。

的确,《蔚蓝》是一款像素风的独立游戏,而且几乎是烂大街的“平台动作冒险”玩法,就连它的开发者Matt Thorson,也已经很久没出现在公众面前,甚至,如果不是《塔倒升天》的成功,可能很多人连这个名字都从未听说过。

在游戏里,游戏的主角是登山小女孩Madeline,在神秘而刺激的登顶过程中,你需要帮助她克服内心的恐惧,实际上《蔚蓝》非常容易上手,主角只能使用奔跑、跳跃、冲刺和攀爬这些基础动作,然而,配上精心设计的关卡,跌宕起伏的难度,角色死亡就像家常便饭一样常见,甚至有玩家表示死亡次数接近6000次,其中一半都是倒在最后关卡。

对于不同操作水平的人来说,难度因人而异。但这款游戏却是绝对意义上的困难。虽说操作都是基础动作,但在要求即时判断和决策的关卡中,仍然是极具挑战性的,比如冲刺动作,当主角处于滞空状态下可以向八个方向任意冲刺,只要角度和时机正确就可以通过看似不可能的障碍,但是,由于速度较快而且只能冲刺一次、还不能随后调整方向,这就对于玩家的操作提出了几乎算是苛刻的要求。

Steam好评率97%:玩家平均死千次以上的《蔚蓝》为何满分?

《蔚蓝》还增加了耐力管理,在登山过程中,即便你不进行任何操作,耐力也会逐渐消失,而且,游戏里的平台看似平静,但却藏着各式各样的尖刺、陷阱和黑暗物质等危险,换句话说,即便跳到了平台上,也能够停留的时间也非常有限,这就增加了游戏的紧张感,当然,还有死亡次数。

另一个比较精巧的做法是,《蔚蓝》提供了很多丰富的玩法,新的难度就会有不同的场景机关,这些机关可以带给玩家额外的能力,比如多一次冲刺机会、解锁道路、快速运送角色通过等等,但开发者并没有给出任何提示,这就意味着,所有机关的功能,都需要通过不断的死亡去尝试,每次死亡都让你觉得意外。所以,虽然死亡次数很多,但通过亲身尝试,你往往能够发现意料之外的惊喜。

Steam好评率97%:玩家平均死千次以上的《蔚蓝》为何满分?

对于Celeste山脉,开发者设计了超过700个场景,不过每个场景通关时间都很短,一些甚至只需要两三次操作就可以通过,虽然容错率很低,但是极短的重生时间和近乎原地复活的设置让玩家的损失和重复降到了最低,反复挑战就像是在克服一个真正的困难。而且,游戏的难度设计非常合理,每每出现几个非常困难的场景之后,都会给玩家一些相对容易的关卡,这样既避免了挫败感太严重,又不会让人觉得无趣。

无论你是手残党还是平台动作游戏资深玩家,这款游戏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蔚蓝》提供了天堂和地狱两种极端难度模式:在天堂模式里,主角Madeline几乎是无敌的,不需要精准操作就可以踏空飞行,不过,开发者也同时“建议不要开启天堂模式”,因为虽然降低了难度,却也失去了相当一部分乐趣。

地狱模式则属于极其困难的,不过,这款游戏并没有单纯通过数值调整,而是通过不同设计的关卡。前面提到,正常情况下,玩家们的死亡惩罚很低,而在隐藏的B面关卡里,除了需要收集隐藏品开启之外,这些关卡的存档点相对较远,所以失败就意味着从很远的地方重新开始,很多人甚至尝试次数越多,死亡距离反而越短,而B面关卡里隐藏的C面关卡,其难度只适合心理承受力较高的资深玩家。

难度背后的艺术:音乐、画面和剧情都可圈可点

在《蔚蓝》之前,Thorson的第一款商业化游戏是多人射击玩法的《塔倒升天》,该作品最先是Ouya微主机专属,合约到期后登录PS平台并大获成功,PC平台发布4年多之后,Steam版本好评率仍在94%以上。由于该作品的成功,在福布斯2014年发布的游戏业30位30岁以下的人才列表中,25岁的MattThorson排在第27。

严格意义上来说,《蔚蓝》的像素风并不精致,反而是怀旧且细腻的马赛克风格。但是,通过色彩的变化,你往往很容易区分不同关卡之间的差别,即便是像素风,你也会因为不同风格的场景感到震撼(对于画质要求较高的玩家除外)。

游戏里的音乐制作长达两个多小时,超炫的现场钢琴和富有节奏感的合成节拍令人耳目一新,还让该游戏拿到了独立游戏节“卓越音效奖”。虽然是平台游戏,但该游戏对于角色的刻画并不属于很多RPG,主角在攀登山峰的过程中,心里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你需要扮演一个心理医生的角色,让整个游戏过程和剧情契合。

此外,隐藏关卡可以触发新的结局,对于有耐心的高手来说,发现更多的故事也是通关之外的额外收获。而对于新手来说,如果你的失败次数过多,开发者甚至会很贴心的给你一封信,并且写道:“为你的死亡次数而自豪吧,因为死的次数越多,意味着你学到的东西越多,继续学习吧”。

(责任编辑:黄鹏 CG001)
关键词:蔚蓝

相关报道:

    关闭
     

    任天堂Switch黄金周促销活动开启 多款游戏最大75%优惠!

    24-04-23 13:50:58任天堂Switch黄金周促销活动开启

    《英雄联盟》2024 LPL春季赛 BLG 3-1 TES夺冠!

    24-04-20 22:37:18英雄联盟,LPL春季赛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