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当前位置:游戏 > 电子竞技 > 电子竞技文化 >

对话守望先锋联赛冠军教头——上海龙之队主教练BlueHaS

对话守望先锋联赛冠军教头——上海龙之队主教练BlueHaS
2019-08-01 11:09:08 中华网游戏综合

从第一赛季的未尝一胜,到几周前成为第三阶段的冠军,上海龙之队书写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传奇故事。上海龙之队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在第一赛季后对阵容的更换,更要归功于第二赛季邀请BlueHaS作为队伍的主教练。

BlueHaS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很少给自己留空闲的时间。我十分荣幸能得到这次机会与他谈谈他是如何将上海龙之队打造成现在的样子的。我们讨论了关于本赛季队伍发生的变化和对未来的展望。我还挖掘了他本人的一些细节以及他的执教风格,这或许揭示了他们是如何取得成功的。

对话守望先锋联赛冠军教头——上海龙之队主教练BlueHaS

在惊险跻身第三阶段头衔赛之后,龙之队一鼓作气击败纽约九霄天擎队、温哥华泰坦队和旧金山震动队,成为了第三阶段的冠军。龙之队在亚特兰大主场周(第三阶段最后一周)和阶段复赛之间发生了什么变化?

我觉得亚特兰大主场周让我们队伍受益匪浅,因为这次经历之后,队员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在这样一个如此特别的大舞台(和暴雪竞技场相比)上登场,队员们更有动力去加倍努力地打好比赛了。所以,队员们的投入程度和对待比赛的态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让我在进入头衔赛的时候信心满满。

来到面对震动队的决赛,这场比赛期间,你有没有发现对手的一些可以让队员去利用的弱点?

是,有很多(笑)。尤其是我特别和队伍强调了:用黑百合打旧金山震动队。

能说说原因吗?

我的原因有两个:首先就是黑百合会给莱因哈特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旧金山震动非常重视莱因哈特的作用。另外一个就是Sinatraa的黑影。我注意到,Sinatraa喜欢骚扰坦克位置,而不是去寻求击杀后排。基于这一点,我认为我们的黑百合——而且diem的黑百合还那么强——可以有效的回应震动的这种打法。

对话守望先锋联赛冠军教头——上海龙之队主教练BlueHaS

来到第四阶段,对于2-2-2阵容,你觉得那个队伍会从中受益最多?你要是愿意,可以自吹自擂。

(笑)我认为是受益最大的会是伦敦喷火战斗机队。

第四阶段,你和队伍的最大挑战分别是什么?

对于队伍,我认为就是我们又得拿出副坦位了。在第三阶段我们没有拿出D.Va或者其他任何的副坦位置的英雄,现在因为阵容限制,我们需要有一个副坦,这对于队伍来说会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挑战。对于我个人来说,大家都知道上海龙之队经常使用法老之鹰,用得也非常好,所以现在如何把法老之鹰融入进我的战术中来,是我目前来说最大的挑战。

IZaYaKI刚刚从洛杉矶英勇队转会至龙之队,你希望他的特点能给队伍带来什么?或者说,你觉得当前的阵容还缺了哪些东西?IZaYaKI会在第四阶段上场吗?

我认为他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选手。我非常有信心他会成为我们阵容中的优秀一员。因为他是副辅助位,所以他会在场上使用安娜或者禅雅塔。至于他上不上场,则完全取决于他在训练中的表现。我觉得,我最看重的东西是团队配合和协调性。如果我和队伍讨论之后,我和队员都觉得IZaYaKI已经真正准备好成为队伍一员了,那时候我就能决定他可以上场比赛了。

对话守望先锋联赛冠军教头——上海龙之队主教练BlueHaS

我们接着这个话题往下说,你是如何决定让哪些队员作为主力登场的?

最显然的一个标准是队员的状态以及他们的技术水平,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东西。另外一个我最重视的标准是队员和队友交流意愿是否强烈,以及是否能有效的传递信息。

每次龙之队打比赛,我都听到人问“Geguri去哪了?”。所以Geguri去哪了,为什么这个赛季她很少上场?

我不希望粉丝们认为,Geguri不出场是技术不行,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她现在基本不出场,是因为我们队伍的风格非常激进,我们经常选择不使用副坦位,而Geguri就是专门打这个位置的。

第四阶段会使用到副坦位置了,她会有更多的出场时间吗?

我个人希望她有很多的上场时间,但还是那句话,这完全取决于她的表现。如果她表现出色,肯定能得到出场机会。

对话守望先锋联赛冠军教头——上海龙之队主教练BlueHaS

有些粉丝不知道《守望先锋》的教练具体做些什么。就你个人来说,作为教练你平常的一天是怎样的?

我们《守望先锋》的教练和大家已经了解的其他电竞组织架构中的教练很相似。我们早上醒来,每天都要打训练赛然后复盘,然后看看有什么需要改进和继续加强的。所有的教练,包括我,都已经融入到队员日常生活中,除了我不干预的私事,即便是闲聊,我也会给他们反馈,咨询他们的意见,也总是问队员们对于我的想法有什么看法。我也会给他们一些在哪些方面需要改善和继续加强的建议。

你的执教风格是什么样的?

我觉得我绝不是侵略性很强或者独断专行的那种教练,虽然身为主教练,从外界看起来可能是那样。在队伍内部,我和队员之间绝对不刻意保持距离或者把自己和队伍其他成员区分开。所以,我和队伍成员非常友好,在他们面前我就像一个大哥。我觉得这就是我的风格:我对待队员的方式十分友好,所以他们也信任我。

对话守望先锋联赛冠军教头——上海龙之队主教练BlueHaS

有其他体育或电竞项目的教练影响了你的执教风格吗?

比起刻意去复制某种执教风格,我更喜欢形成自己的态度和哲学。如果要感谢一位我真正尊重的教练的话,那会是《英雄联盟》SKT战队的kkOma教练,他无疑是电竞史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

在指定地图中,有多少情况下是队员在执行你和其他教练制定的战术,而不是队员靠自己高水平的发挥?你们有固定套路吗?

尽管很多人认为上海是一只技术水平非常高的队伍——这也是事实——但很多人没注意到的是我们的技战术上非常熟练,我们也经常执行特定的战术、抓住对手的弱点。所以,我认为有时候队员会有自己的临场变化,有些队员可能有更多自己的想法,而整体的战术执行和队员技术水平这两部分是五五开的。

你是如何提高队伍的协作水平,让队员形成默契的?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不存在什么能提高队伍团队协作能力的固定公式或者固定练习的方法,要不然也不会存在这些问题了。如果要我举一个例子的话,就是在复盘时,我会经常强调整体的协同以及队伍的整体打法,而不去强调个人的失误或者扣一些细枝末节。从大局看问题,能够帮助队伍超越个人的视野,让大家意识到自己是队伍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一个队员。

对话守望先锋联赛冠军教头——上海龙之队主教练BlueHaS

是什么东西让你有效地为队伍取得了成功?

我一直坚信的哲学是队员优先,先考虑队员,再考虑版本流行打法,所以我很少强制执行特别的英雄选择或者战术。如果队员反应他们不太适应,我就努力找一个在“队员能适应”和“竞技层面有效果”这二者之间平衡的战术。从结果来看,我能打破很多队伍订立的常规,比如303(GOATS)打法,我觉得这种心态构成了队伍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最后一个问题,你觉得你的工作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或者说,每天早上醒来,能让你对工作产生兴奋的是什么?

电竞是我一直热爱并且怀揣热情去做的事情。我有能力做我最爱的事情,并且能在其中一直取得进步,这就是我为什么非常高兴成为一名电竞教练并感到满足。

(责任编辑:黄鹏 CG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对马岛之鬼》PC配置公开 极高特效需RTX 4080

    24-04-17 22:37:27对马岛之鬼,对马岛之鬼PC配置

    网易积极筹备,暴雪游戏国服夏季重返中国大陆!

    24-04-17 00:25:41暴雪国服已确定回归

    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24-04-17 00:18:45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