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游戏 > 游戏业界 > 业界资讯 > 正文

肖莺子:创新游戏审批机制等7大举措 支持游戏产业在海南发展

2018-12-21 21:21:28  中青网    参与评论()人

肖莺子:创新游戏审批机制等7大举措 支持游戏产业在海南发展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中宣部,感谢原国家新闻出版总局,感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由于你们的支持,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已经连续五年在海南召开。作为我国数字文化娱乐知名品牌活动,这个年会的影响力一直在不断的扩大,这个年会在海南召开,我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年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海南数字文化娱乐产业发展的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12月18号,国务院隆重召开了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深刻指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和宝贵的经验,郑重的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共产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应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瞩目,所以总书记的讲话在全国、在全世界引起了重大的反响。

我刚刚从西班牙和葡萄牙访问回来,访问期间我也跟他们当地的政党进行了一些交流,因为我是代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访的。跟他们进行交流的过程中,他们对我们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可以说非常钦佩,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对全世界影响最大、他们感受最深的至少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中国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解决了温饱的问题,解决了7亿多人的脱贫问题,这是在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的,只有中国做到了,所以他们非常的钦佩。第二件事情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平均每年以9.7%的增长速度在增长,这个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所以中国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2013年以来,中国的增长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以上,这一点对全世界来讲大家都是非常的认可、非常的钦佩。第三点,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创造了全世界最大的市场,14亿人口的市场,所以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今年在上海召开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想这个最大的市场里边也包含了游戏产业市场。据了解,我们今年的游戏出口创汇95亿美金,不得了的一个市场。

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一个巨大的成就,那就是创造了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就包括了我们游戏产业的市场。我想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同样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重要产物,是我们改革开放创造的新的消费业态和消费形式。我上网查了一下,2017年中国网民的数量已经达到了7.7亿人,其中游戏用户已经达到了5.83亿人,占到了网民的75.7%。去年我们的游戏市场的销售收入已经突破了2000亿,达到了2036.1亿元,增长23%,创了历史新高。中国游戏产业的市场已经占到了全球游戏产业市场接近三分之一。所以中国这个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就是创造了一个大市场,也创造了一个大的游戏产业市场。

今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今年的4月13号,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年的庆祝大会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亲自宣布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所以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和亲自宣布的海南的这一重大的国家战略,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海南得到了中央的大力支持。刚才我和一些企业家代表座谈的时候也说,四十年前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画了一个圈,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画了一个圈,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新一轮征程。在上海的进博会上总书记再次提到了海南,再次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正在加快制定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体系和制度体系,所以海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特别是在中央的12号文件里面,中央对海南的战略地位提的非常清晰,“三区一中心”,第一个区是海南要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所谓的试验区就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很多政策要在海南进行试验、在海南进行测试,然后总结经验向全国推广,所以海南是全国的一个重要的改革开放的试验区。第二个区就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现在的资源条件、自然条件、气侯条件非常之好,这里要打造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第三个区是海南要建设成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因为海南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枢纽,所以这也是一个服务国家军民融合的重要战略保障区。第四个就是要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什么是消费中心,在你们脑海里可能有香港、新加坡、迪拜,海南就是要朝这个方向去发展,这是中央给海南的“三区一中心”的定位。最近国务院已经下发了海南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实施总方案。

海南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所以在海南并不是所有的产业都可以发展的,海南的产业发展有严格的限制。中央文件说海南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业为主,接下来我们重点发展什么样的产业?省委根据中央的指示,我们重点发展十二大产业,这里面包括有旅游、互联网、物流等等,所以互联网是我们海南的一个重要产业,这里面包括了游戏产业。

大家很关心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个消费中心怎么来建?中央的文件里说得很清楚,就是从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要拓宽海南的消费空间,我们理解实际上就是要拓宽新的消费领域、培育新的消费业态。这里面特别讲到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旅游是我们海南拓宽新的消费领域和消费业态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这个地方我们要引进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医院,一个是医院,一个是技术,一个是药品,一个是医疗团队,所以在海南的国际旅游先行试验区已经有了超级医院,这个超级医院都是由国际和国内著名的院士组成的团队专家,开展很重要的医疗领域的攻坚和医疗服务。

再比如12号文件中特别讲到了要开通跨国的游轮旅游航线,下一步我们从海南出发,到全世界主要旅游国家的旅游航线也将要开起来。另外文件中特别支持三亚开展公海旅游试点,我们的游船可以开到公海去。还有就是放宽游艇旅游,香港和海外的游船可以通过自由行的方式进入海南。再比如西沙旅游资源的开发,这些都写到了中央对海南的政策里面。

中央在文件中特别写到鼓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内容的新型文化消费,促进我们传统文化消费的升级,这就是我们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拓宽消费领域和消费空间,培育新兴的消费业态。

第二个就是要提升消费服务的质量,这也是海南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提高旅游服务的质量也是我们的重点。我们要引进国际国内的一些旅游集团、著名的国际酒店集团和品牌等等,这些都是建立我们的诚信服务体系、提升海南旅游形象的的方面。

第三个是要大力推进旅游消费的国际化,包括建立国际化的旅游消费服务体系,举办国际性的体育赛事,比如说我们在海南已经举办了很多年的国际性的高尔夫球赛、国际性的自行车赛、帆船大赛、冲浪等等,现在已经成为品牌的国际文化交流的活动,比如说世界小姐大赛等等。

最近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成功闭幕,在这里我特别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我们这个电影节在全国已经五年不再开口审批的情况下被支持举办。今年总书记4.13讲话之后,海南省委省政府启动了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的12个先导性项目,其中包括了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家知道,办一个电影节按照过去传统的方式光审批至少要一年,因为程序很复杂。但是正因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写到了中央12号文件,写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写到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实施方案里面,所以我们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实际上从7月份才开始启动,所有程序全部走完不到两个月,所以我们只用了短短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举办了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我给大家举例电影节目的就是告诉大家,游戏产业也写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里,也写到了国家12号文件,也写到了建设海南国际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里,所以游戏产业将会成为中央支持海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所以请大家对海南充满信心。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将游戏产业列为我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发展内容,我们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来扶持海南游戏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海南游戏产业的发展这两年进入了快车道,在2015年8月,海南省政府与国家原新闻出版总署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合作建立中国游戏数码港。在双方共同推动下,特别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落户海南之后,推动了中国游戏数码港的快速发展,游戏产业在海南的快速聚集。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统计,截止到11月,已有640家游戏企业落户中国游戏数码港,现在正不停的有游戏企业持续进驻,今天早上一些企业家表示马上要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中国游戏数码港,所以我们非常的高兴。现在游戏产业已经成为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当前由于多种原因,游戏产业处于调整转型的时期,在这个期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用发展的手段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我想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来推动海南作为游戏产业国家的试验田。我们希望在海南:

首先通过创新一套监管体系来支持游戏产业的发展,一是成立海南省文化游戏产业协会,通过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的方式来加强游戏产业的行业自律。过去游戏开发完之后只有一个终审,我们为了让游戏产品在研发过程中能够更好的符合国家要求,我们计划通过行业协会的方式,事前对所有项目的立项,你的游戏里面应该包含什么、不能涉及什么,通过行业自律把它搞清楚,在游戏设计中不走弯路,减少研发损失。二是游戏研发出来后为了减少审批过程,通过人工智能手段和区块链技术辅助,对游戏进行人工智能的审核,一些关键词句、一些关键画面进行审查,最后再进行专家审查,以此来提高审查的精准性和效率。

第二是建立游戏的线上实时监管体系,现在大家比较关注和社会上反响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游戏上线管理的问题,所以我们想开发一套上线实时监管体系,通过人脸识别对游戏实施分级管理,使游戏的上线管理更加科学。比如家长最关心的孩子玩游戏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网上实时监控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是建好一个基地,即建好中国游戏数码港,省委省政府很重视,还会继续支持数码港完善软硬件设施,让到中国游戏数码港落户的游戏企业得到最优质的服务。

第四是设立一支基金,就是游戏产业发展的投资基金,来解决游戏企业发展的风险投资问题。

第五是用好一个帐户,很多游戏企业有游戏进出口业务,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游戏进出口的结汇问题。海南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所有的银行都可以开设FT帐户,可以实现在一个帐户里的人民币和外币同时管理、结汇,非常方便,所以我们用好这个帐户来支持游戏产业的进出口。

第六是希望明年在海南打造一个国际性的电竞大赛和游戏产品交易博览会,通过搭建一个平台,让游戏爱好者、让游客在海南体验游戏。

第七是希望继续得到中宣部等的大力支持,在这里继续办好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为业界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这是我们的一些想法,当然最后我们希望得到中宣部、得到国家游戏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这些举措出台之后将有利于我们游戏行业的规范、健康、有序的发展,为游戏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中央赋予海南自贸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我们相信在中央以及各相关部委的支持下,海南一定有望成为中国数字文化娱乐行业新的率先崛起的热土,我们也由衷的希望通过这次年会,大家能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来海南参加这个年会,来认识一个全新的海南,在海南收获游戏产业发展的全新的机遇。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游戏产业到海南来投资兴业,欢迎大家到海南来度假,在这里有诗和远方等着你们。

最后预祝这次年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鹏 CG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对马岛之鬼》PC配置公开 极高特效需RTX 4080

    24-04-17 22:37:27对马岛之鬼,对马岛之鬼PC配置

    网易积极筹备,暴雪游戏国服夏季重返中国大陆!

    24-04-17 00:25:41暴雪国服已确定回归

    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24-04-17 00:18:45任天堂将于4月17日晚10点举行独立游戏发布会

    相关新闻